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两大因素致美国评级遭降 希腊年内或债务违约

2011年08月23日 02:41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陈听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大卫·比尔斯1990年加入标准普尔,现在是标普董事总经理和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同时也是标普分析政策委员会成员,该决策委员会在标普评级体系、准则和分析实践的开发、应用和市场定位等方面负有广泛责任。

□本报记者 陈听雨 北京报道

三大国际评级机构之一的标准普尔此前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至AA+,导致金融市场剧烈波动,并引发各界广泛议论。22日,标普董事总经理、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大卫·比尔斯(David Beers)在北京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是由于美国政治气候和财政可持续性发生变化,使美国评级与AAA级别不再匹配。比尔斯同时预测,希腊可能于今年内发生债务违约。

这是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引发市场轰动后,比尔斯首次在中国与媒体见面。他指出,根据标普今年6月发布的最新主权评级框架,标普评估一国主权信用评级时主要考量该国政治、经济、外部因素、财政状况和货币政策五方面情况。首先,美国决策过程的稳定性、可预见性和有效性均已遭到削弱,这一点在美国最近关于债务上限的争论中显现无遗,这意味着美国的政治气候已发生变化,导致评级在政治因素方面减分。其次,即使各方最终就提高债务上限达成了协议,但仍无法从根本上改变美国财政状况,中期内公共债务负担不断上升的情况未能得到遏制。政治和财政两项减分,最终导致美国评级遭降。

美国政府部门和市场各界对标普下调美国评级之举有诸多质疑。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曾公开批评,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是“极其糟糕”的决定。对此比尔斯称,盖特纳曾指出,“美国关于债务上限旷日持久的谈判损害了美国在全球的地位;长期而言,美国公共财政状况不可持续”,其上述言论实质上与标普的观点一致,恰恰是标普下调美国评级的原因。

对于美国财政部发言人称“标普在评估美国评级时存在2万亿美元的计算错误”一说,比尔斯称,“财政部的评价并不真诚”,标普是对相对信用风险进行的前瞻性评估,评级并非针对过去发生的情况进行,而是展望未来发展趋势。标普是针对未来3至5年内美国财政赤字状况进行展望,不同人对未来会有不同预期,不存在计算错误。

比尔斯称,外界可以对标普的评级框架和结果产生质疑,甚至可以根据标普评级框架自行进行信用风险评估,但标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一家将评级框架和准则完全公之于众的评级机构,做到了公开透明。

此外,比尔斯表示,标普一直对欧债危机保持高度关注,尽管本月初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导致市场剧烈波动,但标普不会就此“手软”,假如未来欧元区成员国主权信用风险出现变化,标普仍会相应作出调整。他预计,希腊可能于今年晚些时候发生债务违约。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评级体系 评级机构 主权信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