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伯南克26日将再讲话 或逐步推刺激政策不推QE3

2011年08月23日 07:52
来源:东方早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早报讯 随着全球经济衰退风险加大,各方都已将目光聚焦到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本周五(26日)于怀俄明州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央行年会的讲话。综观市场人士的分析,虽然美国经济复苏步履蹒跚,预计伯南克会坦言对经济增长速度感到失望,但伯南克不太可能在此次会议上推出进一步的刺激政策。

“由于今年上半年复苏陷入停顿,经济也接近二次衰退的危险边缘,预计美联储仍会继续提防有关经济增长的负面消息,并宣布已准备好采取相应的措施。”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的分析师Millan Mulraine在近日给客户的报告中写道。

事实上,今年7月14日,伯南克曾在国会发表证词时曾提及过可能采取哪些措施提振经济。

具体而言,美联储有三种办法来推行进一步的宽松政策,其中之一是美联储更为直接地发布指导方针,断言将在“相当长时间内维持低利率政策不变”。第二个办法是推出新一轮资产采购计划,即再次推行量化宽松计划(QE3),联储对此的专业描述是“提高我们所持国债的平均到期期限”。最后一个办法是联储降低现为0.25%的联储付给商业银行的储备利率,“这样可以更全面地压低短期利率”

8月初,伯南克已经采取了其中的第一项,即承诺将超低的联邦基金利率维持到2013年。

但也正是在这一背景下,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目前看来,美联储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宣布新一轮刺激计划(尤其是QE3)的机率非常有限。

“美联储的政策可能受这样一种思维的影响,即认为当前形势尽管充满不确定性,但需要谨慎对待,形势还没有升级到2008-2010年危机期间必须大刀阔斧采取措施的程度。

而且,与2010年中不同,美国目前的通胀攀升,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通胀亦加快上升。

不过,伯南克仍可能准备未来数月逐步加大医治经济顽疾的药量。

譬如,和上次一样付诸言辞,可能承诺在相当长一段时期内一直维持庞大规模的资产负债,甚至可能像联邦基金利率那样,加上一个时间期限。目前资产负债表已经从危机爆发前的约9000亿美元膨胀至2.8万亿美元。

另一项措施将可能是压低中长期利率,即抵押贷款和企业借款利率,例如采取措施将美联储资产负债表中的多种不同资产转成较长期资产,通过以较长期证券替换掉到期证券,或者将较短期证券置换成较长期证券来实现。

“伯南克能在去年的杰克逊霍尔会议上推出第二轮量化宽松政策的基础是,通胀正快速下滑,而目前的情况正好相反。”德意志银行分析师Carl Riccadonna对客户表示. Riccad

“因此若美联储有意要采取进一步宽松措施,可能首先是要延长其资产组合中的平均到期日,而不是进一步扩大资产的持有量。”

[责任编辑:hezl] 标签:伯南克 证券 通胀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