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信用降级 美债为什么反遭抢购

2011年08月23日 17:18
来源:北京晚报 作者:张建华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的主权信用本月遭标普降级,按照正常的逻辑,美国国债应该遭投资者抛售,收益率会相应提高。但事实不是这样,而且恰恰相反,全球的投资人不仅没有抛弃美债,反而大肆买入,造成美债的收益率不升反降,上周四美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破2%,创出历史新低。

信用降级了,美债却遭到更疯狂的抢购。悲催啊!

为什么资本会有这样的选择呢?与普通百姓对待美债的角度不同,资本显然更现实。美国信用调降,美国人用印刷美元交换全世界人民的产品与劳动的事实大白于天下,这种不劳而获让我们气愤。但在跨国资本看来,标普的行为更是警示,告诉天下人,政府的信用并不是坚不可摧的,即使强大如美国,印钞机一旦失控,钱也是还不上的。资本有了这个思路,就去拿标尺丈量一个个国家,发现美国的信用还是要高于类似于法国那样的3A评级的国家,矬子里拔将军,美债依然是目前最有信用的债券,这就是资本抢购美债的逻辑。

国人关注美债,是因为我们有大把的外汇买了美债。新华社8月16日的消息,今年6月份中国持有的美国国债再增57亿美元,当月持有美国国债1.1655万亿美元,继续扮演着美国最大债权国的角色。外管局此前一直因外汇储备过分集中于美债而被广泛诟病,美国信用降级再次把我国的外储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

说句公道话,与日本当年在美国炒房炒地最后赔个精光相比,买美债的中国外管应算及格。当然没在低位大量储备黄金确实是外汇管理的巨大遗憾,但黄金这个池子太小了。美国有8133吨黄金储备,是世界黄金储备最多的国家,目前的黄金价格是1800美元左右,我们按每盎司2000美元计算,美国的黄金储备总价值只有5229亿美元。美国炒德国、法国、瑞士、意大利五国总共有17466吨黄金储备,按每盎司2000美元计算,这五个国家的黄金储备总值也就1.123万亿美元。而今年6月底我们的外汇储备有3.2万亿美元,买下全世界的黄金绰绰有余,但那是根本买不到的。我们的外汇管理不仅面临分散投资的考验,还要尽快从体制上实现藏汇于民。

黄金被称作避险产品,黄金价格步步登天,也从一个角度表明世界经济向衰退一步步滑进。即使沉没也和信用最坚硬的一起最后沉没,外储选择美债无奈但应算理智。

纸币曾让世界经济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并仍将代表未来。这一点“至于你信不信,我反正信了”。但愿经过信用重建的国际储蓄货币不再叫美元。

[责任编辑:lizy] 标签:降级 黄金储备 美国国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