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主权债务评级下调风潮此起彼伏

2011年08月24日 01:4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严婷

自欧债危机久拖不决,美债危机引发全球市场动荡之后,日债的风险又一次逼近。

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周一暗示该机构或于近期调降日本评级。不仅如此,就连日本国内的评级机构也表示将在未来数月内下调日本主权信用评级。

穆迪或难免下调日本评级

穆迪发言人表示:“90天的观察期适用于日本的Aa2评级,该国的评级于2011年5月31日被置于可能调降的名单之中。

穆迪可以选择延长上述期限,通常的原因是如果该国评级被置于负面观察名单的原因仍在进一步恶化或是尚未解决。

今年1月27日,另一大评级机构标普将日本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AA”下调至“AA-”。这是日本自2002年4月失去3A评级后首次遭到评级降低,日本也是发达国家中首个遭到评级下调的国家。

继标普降级决定之后,穆迪公司于今年2月22日再次向日本发出警告,以日本政局混乱等为由将日本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从“稳定”下调为“负面”

分析人士称,无论日本即将举行的大选结果如何,穆迪都有可能下调日本的主权评级。

目前鲜有迹象显示日本能够避免评级遭遇下调。日本当局对日元的强势进行了干预,但当月日本经济增速却仍旧放缓,同时美国经济前景暗淡,欧元区债务危机肆虐。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穆迪5月所指出的日本的两个问题并未获得缓解。

日债存在“失控”风险

事实上,就连日本国内的主要信用评级机构格付投资情报(R&I)也在近日表示,可能将在未来数月内下调日本的主权信用评级。

R&I的分析师关口健尔表示,公司对于日本国债信用评级下调的可能性是50%至100%,日本政府已经很难继续维持AAA级别,菅直人之后无论谁成为新首相都将面临这一难题。关口健尔还称,维持日本的AAA评级的道路越来越窄,日本首相菅直人的继任者可能将面临激烈的反对,而新预算案不太可能会出现所期望的政策承诺。一旦有关日本预算方案明朗之后,该公司就会采取相应举措。他暗示称,按照该机构的评判标准,将很难维持日本现有的最高评级。

与美欧相比,日本是一个更加名副其实的“债台高筑”国家:日本在过去的20年间不断地借债来刺激经济,以至于政府债务占GDP的比重从经济泡沫破灭之前的50%攀升至目前的200%。

分析人士表示,日本评级被下调很可能会动摇日本国内投资者的信心。但目前来看,日本债务风险暂时还相对可控。

不过,越来越多经济学家开始警告,日本因受大地震的重创,加上欧美主权债务危机拖累,其财政调整能力变得异常脆弱,存在债务增长“失控”的风险。

强势日元无动于衷

然而,对于评级下调的风险,不断攀升的日元却仍然无动于衷。

日元自本月中旬以来,一直维持在76.30~77.00之间进行窄幅震荡,其间由于政府口头干预等原因虽然出现过短期的大幅上涨或者走低,不过都迅速回归到震荡区间之内。一年多来,日元连续升值,给日本经济造成压力。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被下调和欧洲债务危机更加剧日元升值压力。

分析人士指出,穆迪的警告内容已是公开的秘密,尽管日本经济增速放缓,但投资者在面对美国经济前景暗淡、欧债危机肆虐时,可靠的避险资产实在有限,日元的升势也恐难以因评级下调为转折。

日本当局无数次对外喊话,口头干预日元汇率。据统计,8月以来,日本财务大臣野田佳彦针对日元汇率的讲话次数已不下7次。8月22日野田佳彦再度表态称,日本政府将在必要时采取一切可能手段干预日元升值。

瑞穗证券资深经济分析师饭冢尚己表示:“如果日本政府出手干预,股市可能短暂飙高,但疲弱美元的市场趋势将难以扭转。”(本报实习记者 胡春莹 对本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日本 穆迪 日元 主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