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总裁沙马尔卸任 继任者为何是花旗COO

2011年08月24日 0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杨可瞻发自成都

当标普不顾白宫求情,坚决将美国评级减去一个“A”后,很多人都在思索:这家拥有151年历史的评级商,会遭遇怎样的“复仇”?事实是,继美国证监会和司法部陆续调查标普独立性后,其内部再度迎来巨变:总裁沙马尔闪电卸任,由花旗首席运营官道格拉斯皮特森接替。

来自对冲基金的压力

据外媒援引知情人士说法,去年11月,当标普母公司麦格劳希尔(McGraw-Hill)宣布,标普可能被分拆成2个独立部门后,沙马尔就已心生退意。因这将稀释沙马尔手中的权力。而当被告知不大可能成为集团首席执行官后,沙马尔终于下定决心离开。随后,麦格劳希尔开始寻找接任者。

事实上,这也是公司对外宣布的一致口径。昨日,标普董事总经理DavidBeers在北京“标准普尔:美国和欧元区主权展望研讨会”上称,标普总裁辞职是与母公司董事长协商之后做出的决定,这个决策做出已经很长时间了,之前一直在寻找继任者,而现在继任者已经找好。

是的,这看上去很好理解。沙马尔想有更好的前途,而新任总裁皮特森也足够优秀。但魔鬼往往存在于细节中:麦格劳希尔批准沙马尔离职的同一天,公司又会见了对冲基金JanaPartnersLLC和安大略教师养老基金。内容关于计划将集团业务分拆成4个部分:教育、媒体信息、标普评级和指数服务。资料显示,上述2家基金现共持有集团5.2%股权,约合110亿美元

至于为何要求拆分,两家基金给出了明确的理由:由于美国证监会和司法部对标普的评级业务进行审查,凸显出把两个完全不相关的业务放在一起的缺陷。而针对标普的公开审查将对麦格劳希尔的估值构成拖累。同时,建议标普寻找一名出色的独立监管人。

在标普下调美国评级后,麦格劳希尔股价至今已暴跌11%。加之高盛报告称,麦格劳希尔股价与同行相比被低估20%。这时,对冲基金也许会盘算一件事,如果没有标普评级业务的拖累,麦格劳估值又会怎样?

为何是花旗COO?

到这个时候,外界的注意力还一直放在沙马尔和对冲基金身上。但市场忽略了一个人,继任者皮特森。更准确地说,是皮特森的前东家,花旗银行。

根据泰勒·德顿在知名金融博客ZeroHedge上撰文称,在迎合客户数年后,标普终于讲出了真话,将矛头直指美国政府。评级下调2周后,有人打了电话,于是沙马尔就离任了。事实却是,花旗银行需要美联储数十亿美元的秘密援助,这种关联将使美国评级不再遭遇任何下调。在美国你讲真话,你的职业生涯就结束了。反之,即便你撒谎甚至逃税,只要能迎合“大到不能倒”的金融机构利益,你甚至能当上财政部长。

德顿说的都是实话吗?很难回答。但花旗确实接受过巨额援助。资料显示,包括花旗和美国银行在内的华尔街银行,在量化宽松期间获得了可能至多1.2万亿美元的援助。该项目最大的获益者包括大摩,获得至多1073亿美元援助贷款。花旗和美国银行分别获得995亿美元和914亿美元。

最近,洛杉矶市、加州北部的圣马提奥郡和佛罗里达州的马纳提县在合同到期后,拒绝再聘用标普作为其城市投资合作的评级商,显示这些城市可能出于国家利益,希望撇清和标普关系。尽管如此,由于全球评级机构只有3家,标普未来面临的客户损失应该很有限。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马尔 麦格 花旗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