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董事总经理DavidBeers:政治纷争为美债降级主因

2011年08月24日 01: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每经记者胡群发自北京

昨日(8月23日),标普(Standard&Poor蒺s)董事总经理、全球主权政府和国际公共产业评级主管DavidBeers在北京“标准普尔:美国和欧元区主权展望研讨会”上表示,在标普的主权评级框架中,确定主权信用度有五项关键因素,分别是政治得分、经济得分、外部得分、财政得分和货币得分,而这次美债被降级,其五项评分均有下调,首当其冲的是政治得分降低,因为两党解决经济问题的意愿和能力在减弱。

DavidBeers表示,政治和经济状况,以及财政政策的灵活性和表现状况决定着主权评级水平。而政治风险得分,主要评估因素为决策和政治制度的有效性、稳定性和可预测性,次要评估因素为制度、数据和过程的透明度和可靠性。

DavidBeers认为,与美国的国家信用评级不同,欧元区的政策具有非常的弹性和活力,欧元区国家也即将出台新措施,但这些正是美国所缺乏的,即使美国政府有这方面的计划,是否能得到实施还有待观察。

在标普的主权评级框架中,如果一国积极制定政策,此前在应对经济金融危机及促进经济增长方面拥有良好记录,有能力和意愿实施改革,且制度和政策保持稳定的可能性很高,确保应对危机的举措具有可预测性是主要的评估因素。另外,如果一国制度上存在广泛的制衡,公正地执行合同,尊重法治;信息在社会上自由流动,公开辩论政策决定,以及公共财政数据和统计信息及时可靠也会得到较高的评估结果。

另外,从DavidBeers公布的表格上看,在2050年之前,如果政策不变,很多国家、地区评级可能会继续下调,到2050年将仅有不到一半的国家地区的长期主权评级在BBB以上。

在昨日的研讨会上,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央行货币委员会委员李稻葵发言称,“美债此轮被降级主要是政治纷争导致,本来美国经济比欧洲有活力,但两党没有抓住机会,这给两年后留下了隐患。”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主权 得分 政治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