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欧盟内部政策分歧或导致希腊违约

2011年08月24日 02:15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陈听雨

0人参与0条评论

为避免旷日持久的欧债危机进一步蔓延升级,欧盟正在研究各种应对措施,但欧盟内部分歧巨大,实施救助机制的政治难度空前。对此,国际评级机构穆迪22日警告称,“上述种种迹象暴露了表面团结一致的欧盟成员国间存在深深的裂痕”,如不能尽快就救助机制达成协议,将加剧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的风险。

多国要求希腊提供贷款抵押

由于希腊与芬兰达成了针对为后者参与第二轮援希计划提供抵押的双边协议,奥地利等多个欧元区成员国也纷纷表示将要求希腊为救助贷款提供抵押。德国财政部发言人马丁22日指出:“希腊与芬兰间的双边协议需获得所有欧元区成员国的批准才能生效,任何双边协议都不得以牺牲其他成员国利益为代价。

对此分析人士认为,多国要求希腊提供贷款抵押已使第二轮援希行动横生枝节。

穆迪22日表示,欧元区部分国家希望希腊以现金抵押换取援助,这加剧了希腊延迟获得救助资金的风险,可能将希腊推向违约境地。穆迪称:“希腊和芬兰的双边协议涉及金额约为5亿欧元,单独来看数额很小但影响重大。假如更多欧元区国家寻求类似协议,必将拖延希腊获得下一笔援助资金,导致希腊发生债务违约。”穆迪强调:“抵押贷款协议将对希腊的主权信用评级产生负面影响。”目前穆迪对希腊的评级为Ca,距离违约仅一级之遥。

救助基金规模难扩大

祸不单行,上周德法领导人倡议建立“欧元区经济政府”,但德国政府和央行高层近日反复重申对发行欧元债券以及扩大救助基金的坚决反对态度。

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22日在德国东北部一次地区选举活动上表示,欧元区如果统一财政政策,将可以发行共同债券,但在当前局势下发行共同债券将把欧盟变成一个债务联盟,动摇欧元统一货币体系的稳定。

德国央行则于同日发布月度报告对扩大援助基金规模提出批评称,由于未加大对受援国家财政政策的约束力,第二轮援希方案和进一步扩大援助基金的计划削弱了欧元区财政纪律基础,并对援助贡献国带来巨大额外风险。德国央行同时预计,主要由于欧债危机风险加重,2011年德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将增长3.0%左右,不及去年3.6%的增幅。

欧洲央行理事诺沃特尼22日在接受一家奥地利杂志采访时表示,由于欧盟内部对援助措施的分歧重重,他担心欧元区可能无法按计划于10月底通过修改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的计划。

[责任编辑:wangcong] 标签:希腊 违约 分歧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