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总裁离职 否认与美债降级有关

2011年08月24日 02:53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记者 王宙洁

历史上首次剥夺美国AAA主权信用最高评级的标普公司突然宣布换帅。其母公司麦格劳-希尔公司23日发表声明称,标普现任总裁德文·夏尔马将于今年9月12日去职,现任花旗银行首席营运官道格拉斯·彼得森届时将接替夏尔马出任标普总裁一职。

标普因在本月初宣布下调美债评级而饱受各界压力,同时也引发市场对评级机构垄断地位的质疑。上周,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开始对包括标普在内的评级机构进行全面彻查。不过,据海外媒体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标普此次换帅与其对美国的评级决定以及之后接受的相关调查并无关联。

外界认为夏尔马是被迫离职

麦格劳-希尔公司23日通过电子邮件发表声明称,现年55岁的夏尔马将于下个月12日离职,以寻求其他机会。现年53岁的花旗银行首席营运官道格拉斯·彼得森将成为夏尔马的继任者。据悉,夏尔马在离职前将对公司的战略进行评估,标普也将继续开展“具有可比性、前瞻和透明的”评级工作。据悉,夏尔马从2007年起担任标普总裁一职。

本月5日,标普宣布将美国AAA级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下调一级至AA+,评级前景展望为“负面”。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标普此举引发了包括美国财政部在内的各方不满,奥巴马政府指责标普在计算上有误,导致美国评级遭遇历史性降级。

标普22日再度为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辩护。该公司称,美国财政部对其存在计算错误的指责是“不坦率”的指责是“

据海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夏尔马离职与标普下调美国评级无关,与标普正在接受美国司法部调查的报道亦无关,上述管理层的变动是酝酿已久的结果。但分析师却认为,夏尔马似乎是被迫离职,而非按照原计划退休。

评级业垄断格局遭质疑

自从标普下调美债评级以来,外界对三大巨头垄断评级业的批评声日趋激烈。据提交给监管部门的报告显示,麦格劳-希尔公司旗下的标普和穆迪以及法国公司Fimalac旗下的惠誉对大约270万种企业、市政、主权和其他类型的债券进行评级。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监管的另外7家评级机构则对大约8.2万种债券进行评级。

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兼联席首席投资官穆罕默德·埃尔-埃利安曾表示,这三家最大的评级机构一直处于垄断地位,不管愿意与否,我们都不得不接受这三大机构垄断评级业的现实。

美国一家券商的分析师彼得·阿波特基于债券发行机构付给评级公司的债券评级服务费估算,标普、穆迪和惠誉三家公司就占据了美国评级市场约95%的份额。

专栏作家詹姆斯·佩索括克斯近日撰文指出,“在美国评级遭遇下调前,国会两党就开始对标普和其他评级机构很不满意了,因为它们在鼓励过度借款、引爆全球金融危机方面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很多国会议员认为去年出台的多德-弗兰克金融改革法案虽然提高了评级机构的可靠度和透明度,但力度还是不够。

监管机构围剿“三巨头”

在一片质疑声中,美国的监管机构开始行动。海外媒体上周报道称,美国司法部正在调查标普在抵押贷款方面的行为,同时也在调查穆迪在金融危机期间对结构性产品的评级行为。

报道称,在标普本月下调美国长期信用评级之前该调查就已展开,调查由司法部民事法庭主持。

此外,也有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对金融危机期间的相关交易进行了长期调查,目前调查范围已扩大至主要评级机构,其中也包括标普。

根据美国多德-弗兰克华尔街改革法案,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有遵行、监管和检查评级机构的权力。此外,根据多德-弗兰克法案的要求,美国监管机构预计将在9月公布相关报告,该份报告将列出对所有评级机构的审核结果。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美国 夏尔马 机构 麦格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