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总裁换人 新掌门与美政府瓜田李下?

2011年08月24日 05:29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吴家明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吴家明

距离调降美国信用评级还不到20天,国际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公司总裁夏尔马却即将离职。市场人士开始怀疑,夏尔马的离职或许与美国司法部门正在调查标普调降美国信用评级有关。

夏尔马继续担任顾问

据海外媒体报道,标普母公司麦格劳希尔集团昨日宣布,夏尔马将于今年9月12日离职,现任花旗银行首席营运官彼得森届时将接替夏尔马出任标普总裁一职,夏尔马在年底前将继续留在标普充当战略组合评估顾问。

本月5日,标普宣布调降美国长期主权信用评级,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丧失AAA主权信用评级,标普此举引发美国财政部不满。有消息人士透露,在标普宣布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前,上述管理层变动就已酝酿好几个月。夏尔马离职与标普下调美信用评级无关,与美司法部调查标普评级是否恰当也无关。

麦格劳希尔集团两位股东则希望将集团的金融业务和出版业务进行拆分,并建议标普寻找一名出色的独立监管人,帮助公司有效应对复杂的国际监管环境,并加强与投资者、监管者和公众的沟通联络。

离职原因不单纯

不过,市场人士对夏尔马离职的原因仍表示怀疑。华尔街知名金融博客Zero Hedge认为,标普新总裁来自曾需美联储数百亿美元资金援助的花旗,这种与美国政府的紧密联系将使美国评级被降的事件难以重演。有分析人士也表示,夏尔马是因为讲实话被撤换,标普高层希望通过任命彼得森为新总裁来帮助修复其与美国政府的关系。

三菱日联证券驻纽约的信贷策略师希柏特表示,夏尔马看来像是被赶出门的。如果是按计划退休,麦格劳希尔集团的处理方式应该会不一样。

麦格劳希尔集团在声明中表示,标普将继续开展具有可比性、前瞻和透明的评级工作。不过,近年来相继爆发的金融危机和欧美债危机中,三大评级机构自身的信誉屡遭质疑。目前,欧美要求加强评级机构监管的呼声越来越高,监管内容涉及提高评级机构计算方法的透明度、内部消息的使用和利益冲突管理等。

·声 音·

德国总统武尔夫

评级机构的作用必须与责任挂钩,它评估的影响越大,意味着它要承担的责任也越大。

德国总理默克尔

在中期内,欧洲需要拥有一家自己的评级机构,这至关重要。

欧洲央行

未来在决定是否对出现债务风险的国家进行再融资时,将参考更多评级机构的意见。除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加拿大的竞争者DBRS公司评级也将纳入参考。

欧洲分析人士

评级机构最初的作用是为投资者提供可靠的投资信息,但现在已偏离最初的目的。目前迫切需要对评级机构进行改革。

亚洲分析人士

评级机构的垄断性也代表了它们巨大的影响力。要想改变这种结构性问题,就要出现新的评级机构。现行国际金融体系是由发达国家打造的,亚洲目前并不具备真正的“力量”。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夏尔马 麦格 机构 美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