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备兑权证尚在研究推出有待时日

2011年08月25日 05:00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杨 冬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券时报记者 杨冬

今年以来再度受到市场热议的备兑权证的推出步伐有可能放缓。据北京某大型券商负责人透露,至少在融资融券变成券商常规业务之前,备兑权证不会推出,该业务目前还处于研究论证阶段。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制度设计合理,监管到位,备兑权证的推出并不会再出现大幅炒作的现象,比如同为T+0交易的期指业务运行目前已相当平稳。

风险控制

8月11日,长虹CWB1进入最后一个交易日,全天换手率达808.06%,成交金额达42.19亿元,收盘跌幅达13.27%。A股市场从此告别了史上最后一只股本权证。

自此,A股权证产品进入空窗期,不过依然有许多券商憧憬备兑权证推出后所产生的巨大利润机会。与此同时,备兑权证的推出事宜再度受到市场人士热议。

对此,深圳某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负责人指出:“我们对备兑权证在今年内推出没有预期,目前监管部门对备兑权证推出的风险还在论证,应该会等到市场运行较为平稳时才会推出。

对于备兑权证的风险控制,业内人士建议,首先应对权证发行人亦即券商的资质进行审查,比如在初期应规定只有净资本实力较强的创新类券商才能创设备兑权证;开展业务的券商还应完成相关的技术准备,拥有足够的专业研究人员,并设计出有效的风险控制系统。

此外,针对市场担心备兑权证或将被暴炒的担忧,业内人士建议,应对权证创设标的股票的种类进行限制,比如规定股票流通股本应高于30亿股或50亿股,这可以避免投资者通过操纵标的股票影响权证走势;另外,券商创设权证的价格不能太低,以免诱导投资者进行盲目炒作;还应严格限制券商参与其所创设的权证的买卖行为,以防券商在操作中出现道德风险;最后应该建立投资者的适当性管理制度,对投资者的开户时间、投资能力、风险认知等方面做出要求。

事实上,相关监管部门曾于2007年草拟了《证券公司发行备兑权证方案(讨论稿)》,对券商发行备兑权证的风险控制做出了诸多的要求。

“时过境迁,当时的很多要求标准都需要进行提高,比如当时要求券商创设认购备兑权证的单笔申报数量不应超过1000万份,但如今来看,1000万份太少了,一些资金大的投资者马上就能全部吃掉,不利于随时平抑暴炒行为。”业内人士认为。

积极作用

从海外经验看,备兑权证是资本市场中极其重要的投资工具。

据业内人士介绍,海外成熟市场,比如德国、香港和台湾地区备兑权证的种类均有数千种,平均每家券商都会发行几十种备兑权证,这些权证对应的标的资产不仅仅是单只股票,还包括一揽子股票、股价指数等。

北京某大型券商负责人表示,从长远来看,国内发展备兑权证市场有利于构建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也能为券商提供一个利润增长点。

“券商创设备兑权证的利润,主要来源于投资者资金结算收入与对冲风险成本的差额,虽然没有此前股本权证的利润那么大,但也非常可观。”前述深圳某大型券商金融衍生品部负责人坦言。

此外,备兑权证的推出还将起到降低市场抛压和促进股价上行的双重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券商在发行备兑权证的过程中,需要将相应的标的股票作为履约担保,在权证存续期内只能对投资者行权使用,不能公开抛售,因此相当于锁定了市场部分的流通股,这些流通股的减持行为至少向后推迟了1至2年;备兑权证发行后,标的股票可能会有出现抢权行为,将助推标的股票的上涨。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权证 券商 市场 风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