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标普总裁离职或遭美施压 继任者被疑与美密切

2011年08月25日 08:53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晓诗

0人参与0条评论

将于下个月离职的标普总裁夏尔马。

深度关注

23日,标普母公司称,标普母惹祸总裁”夏尔马将于9月12日离职,而这一决定距离该机构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仅有短短两周时间。对于夏尔马的离职原因,众说纷纭,是自愿出走?还是标普集团自保?抑或源于白宫的压力?不少人猜测,夏尔马离职可能是遭到美国政界施压和“报复”

事实上,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之后,美国相关部门的“动作”不断。

6日当天,美国财政部就回应称标普计算存在“2万亿美元”的误差。

11日有报道称,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要求标普公开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前内部哪些人知道这一决定,用以调查潜在内幕交易。

紧接着又传出,美司法机构从2008年次贷危机时期标普的失职罪查起,并称,正是因为标普错误地为12个抵押贷款证券作评级,才导致了全球金融灾难的发生。

本报讯 8月6日上午,国际三大评级公司之一的标准普尔宣布下调美国主权信用评级,由AAA调降到AA+,评级展望负面,这在近百年来尚属首次。

标普给美国“降级”的半个月之后,8月23日,标普母公司麦克劳希尔集团发表声明称,标普总裁夏尔马将在年底离开公司,花旗银行首席运营官道格拉斯·彼得森将从9月12日起接替他的职务。麦克劳希尔集团还在声明中称,夏马尔在年底前将继续留在标普充当战略组合评估顾问。

有分析师指出,标普公司想通过新总裁任命来修补其与美国政府的关系。

令投资者格外敏感的是,彼得森的现任东家花旗银行曾在金融危机中接受美国政府的巨额资助,当时美国政府表示,为避免花旗造成“罕见巨大损失”的救援方案总额达到3060亿美元。这让人不禁担心,花旗银行和美国政府的这种“亲密”关系,未来很可能对标普的决策造成影响。 (晓诗)

标普和美国政府仍在“互掐”

标准普尔总裁夏尔马将辞职表明美国的国家利益是不容侵犯的。

——中国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谭雅玲

美国政府即使对标普评级结果不满,也没必要逼夏马尔下台。

——加拿大皇家银行风险管理资深顾问陈思进

本报讯 虽然标普一再声明,夏尔马的离职与标普调降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和美国司法部启动针对标普的调查无关,但彼得森的到来、夏马尔的辞职,很自然让人联想到此前标普下调美国信用评级。难道是白宫逼走了夏尔马?

[责任编辑:wangtao] 标签:1975年 1941年 总裁职位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