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云南城投:流拍未必是坏事

2011年08月29日 09:15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作者:股市动态研究部

0人参与0条评论

股市动态研究部

一、股市动态分析30指数回顾及简评

上证指数上周末收于2534.36点,本周末收于2612.19点,上涨3.07%;股市动态30指数上周末报收832.95点,本周末收于853.68点,上涨2.49%;其中股票组合上涨3.27%。

股市动态30指数自2008年1月1日设立以来,下跌14.63%,同期上证指数下跌50.35%。本周股市动态30指数跑输大盘,股票组合跑赢大盘。

二、股市动态30指数

本周调出南宁糖业,调出价格18.39元,调出数量1,200,000股。

本周调入云南城投,调入价格9.28元,调入数量2,500,000股。

上海医药10派1.4元,经过上述变动后现金为200,877,233元。

三、最新评论

云南城投曾经给投资者无限憧憬,从两年前出的研究报告中,我们能看到券商描绘出的云南城投的远大前程。随便举个例子来看吧,国信证券地产分析师方炎在2009年4月21日出具的云南城投研究报告《2009年跨越之年》中,做出了这样的描绘:昆明环湖东路28平方公里土地一级开发项目是公司未来业绩的主要来源,项目计划投资280亿元。公司通过项目一期开发,后续开发资金可以通过滚动开发得到保障,预计09年底项目将实现主线基本通车,一期土地的收储及招拍挂工作。方炎甚至极其乐观地预计了云南城投的业绩,预计2009年净利润10.1亿元(每股收益2.39元),2010年净利润18.94亿元(每股收益4.48元)。这些只是当时券商对云南城投极度乐观预期的一个缩影。当然头脑发热的不只是券商分析师,投资者在这种乐观气氛的指引下,云南城投股价在2009年12月14日最高上涨至34.2元,当时股本6.33亿股,对应的市值为216亿元。

而今云南城投的业绩远逊于投资者的预期,2009年公司净利润2.1亿元,2010年净利润3.3亿元,与券商分析师预期有着天壤之别。公司目前股价9.28元,总股本8.23亿股,总市值76亿元。公司市值缩水幅度远超过于同期市场下跌幅度。

在市场经历无数次的期待与失望之后,云南城投一级开发的土地终于进入挂牌阶段,并于今年7月13日、7月18日和7月22日分3批拍卖。三个批次的出让结果已经发布,除首批4块地共160亩以底价成交外,其余21宗地共约1460亩均告流拍。

昆明滇池边上这么优质的地段土地竟然流拍,分析流拍的原因后发现,原来规划住宅开发的区域全部改为商业金融用地,半岛区域配套缺乏、人气不足、地理位置稍显偏远等原因使得目前进行商业开发的风险较大;另外本次底价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也是导致流拍的原因之一。规划的改变,底价超预期,这些都明显的反映出昆明市政府对自己的土地也太过乐观了,以为“皇帝的女儿不愁嫁”,所以在拍卖前没有充分的进行市场的调研。估计政府认为拍卖会非常火爆,所以才要求一个地块至少7家竞拍,而传统惯例都是不低于3家就可以了,结果导致有些地块竞拍家数少于7家而流拍。

云南城投从天上跌落人间,但本次土地流拍未必是坏事。这或许会刺激昆明市政府接下来将制定更贴合市场的出让方案,在已经制定了控制性详规的区域降低地价后再次挂牌;对三个半岛剩余区域以及未来呈贡区域则会加大住宅配比。

2009年的时候,市场预期的拍卖价格只有260万一亩。随着昆明地价的一路走高,市场预期本次挂牌底价在300万一亩,但昆明市政府定到了400万一亩左右,确实明显偏高了。但也反映出市场已经接受了300万以上一亩的心理预期,未来拍卖价格估计在300万-380万每亩。

云南城投大股东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在股改的时候曾承诺,公司及其所控制的企业将来涉及经营性房地产业务,承诺按经审计的帐面净资产值转让给上市公司,确保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与上市公司不发生同业竞争。云南省城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持有云南华侨城实业有限公司30%股权,属于竞争性业务,而今云南华侨城一期有望9月开盘,理论上这部分股权应该按照资产净值注入上市公司。

综合来看,目前房地产板块整体都处于历史低位,而云南城投股价充分的反映了本次土地流拍的利空,公司短期股价下跌超过30%。滇池边的土地仍将继续增值,本次流拍未必是坏事,股价过度反应对还没买云南城投的投资者却绝对是好事。同时大股东有可能将竞争性资产云南华侨城3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贺拉斯在《诗艺》中说,“现在已然衰朽者,将来可能重放异彩;现在备受青睐者,将来却可能日渐衰朽。”期待云南城投重放异彩。

成分股涨跌幅前五名

[责任编辑:zoulin] 标签:云南 昆明市政府 土地 华侨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