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欣:外储应用权集中在央行造成损失难以估量

2011年09月08日 18: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海润四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欣在凤凰会首期活动“人民币汇率问题与外储战略”圆桌论坛上发言(图片来源:凤凰网财经)

凤凰网财经讯 海润四方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执行总裁王欣在凤凰财经近日举行的“凤凰会”首期财经沙龙活动——“人民币汇率问题与外储战略”圆桌论坛上表示,当前中国累积了过多的外汇储备,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正说明了大量的运用权集中在央行。不管是交给中投,还是大型国企,甚至用于援外,这些机制都不是最佳的。我们外汇当前的运用是一个很大的扭曲,实际造成的损失难以轻易评估。

以下为王欣发言全文:

王欣:我觉得这个问题实际上也是一个中国现在高外汇储备很大的一个缺陷。就是外汇储备大家对它的负作用更多局限在,比如说它带来通胀通胀的问题比较大,那么国家的,大家主要关注的还是通胀的问题,高外汇储备很大的

另外还有一个国家安全的问题。就是你外汇储备大了以后,美国违约的风险,我们国家受制于人。但是这里面我觉得忽略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就是刚刚提到,实际上通过这种高额的这种外汇储备,国家把这个外汇运用的主体悄然的改变了。

为什么呢?你看现在民间我们是做出口,收来大量的外汇,国家要求你强制结汇,实际上是强制交易变成了美金。但是这个美金,或者说其他的外币完全是由人民银行掌握的,人民银行当然为了抵消通胀,可以部分的做一个,比如说我回笼一些货币做一些其他手段来回笼货币,但是那个回笼货币你是面向全社会回笼的,你的紧缩是面向全社会的,但是真正的外汇这一部分的运用,所有的风险和责任,实际上都放在中央银行了。尤其在这种管制的情况下,民间申请运用外汇不够的情况下,实际上央行说你民间如果申请我就可以给你,合法的申请,如果我是合法的,按照符合咱们管制政策的情况下,你申请的我可以给你。

但是实际上当前中国累计了过多的外汇储备,而且还在不断增加,正说明了大量的运用权集中在央行。不管是交给中投,还是大型国企,甚至用于援外,这些机制都不是最佳的。我们外汇当前的运用是一个很大的扭曲,实际造成的损失难以轻易评估。

但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实际上我觉得最根本还是我们平衡的战略没有把握好,本质上你还是要平衡的,如果不平衡你这个问题就很难解决,采用这种管制、强制交易的方式,由国家来控制这个外汇应用,这肯定是有问题的。

[责任编辑:zangzt] 标签:外储 央行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