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菲利普·费雪:保守型投资的四个要素

2011年09月21日 20:02
来源:my.imeigu.com 作者:方三文

0人参与0条评论

节选自费雪的文章《保守型投资人夜夜安枕》

第一个要素:1、运营成本低,也即毛利率高。好处一是在大部分竞争对手的损益平衡点以下有充分的回旋余地,一旦不景气袭击整体业界,不少成本较高的竞争对手会有很大的亏损,某些同业将被迫停止运营,存活下来的低成本公司,利润会自动提高,因为关闭的厂房使以前的需求由它们接手,产量会增加,而且由于多余的供应量停止压迫市场,价格还会有所提高。如房地产行业调控对于龙头公司如万科有好处就是这个道理。好处二是高于平均水准的利润率应能让一家公司获得够多的盈余,从内部创造公司成长所需要的大部分资金,可以少发新股(发新股会摊薄每股价值)、少借贷(债务负担重,股东风险增加)。

2、强大的行销组织。强大的行销商必须时时留意客户不断变化中的愿望,以便供应今天恰合所需的产品或服务,而不是以前需要的产品或服务。

3、杰出的研究和技术努力。公司有能力源源不断开发获有利润的新产品或产品线,使之不因其他公司技术创新而遭淘汰;公司现在和未来都有能力以相当低的成本生产这些产品线,使得利润成长的速度至少和营业额一样快,即使在经济最不景气年头,利润也不致于萎缩到危及投资的安全性;公司有能力销售更新的产品以及未来可能开发出来的产品,获利能力至少和目前的产品一样。

4、财务能力。真正杰出的公司透过精湛巧妙的预算和会计作业,能过创造早期警报系统,很快察觉威胁利润计划的不利影响因素,并采取矫正行动,避免许多公司的投资人出乎意料惨遭痛苦的事情发生;能够善选资本投资计划,从公司投资的资金中产生最高的报酬;也能控制应收账款和存货,尤其是在利率居高不下的期间内这件事尤其重要。

第二个因素:人的因素,这是第一个因素的成因。

企业首席执行官致力于长期的成长,身边有一群能力很强的助手,并大量授予职权,要他们主持公司的各个部门和职能。这些人不能只顾内部永无止境地争权夺利,相反的,应携手合作,共同迈向明定的企业目标。高级管理人员应腾出时间,寻找和训练合格和士气高昂的资浅人员,在需要轮换新血时,接替资深的管理人员。同样的,在指挥体系的每一个层级,管理人员应注意这个层级的人所做的事,是不是和下一个层级的人做的事完全一样。大公司如需从外面聘用执行官,一定是很不好的兆头,表示目前的管理阶层基本上出了问题——不管最近的盈余报表有多好,因为那只是表面文章。要是第一号人物的薪水远高于第二号或第三号人物,也是需要警惕的。

1、这家公司必须认识到它置身的世界变化的速度愈来愈快。例如万科的小户型设计就走在了各房地产公司的前面,抢占到先机。

2、公司必须持续不断努力,让每个阶层的员工,从新进蓝领或白领劳工到最高级管理人员,觉得公司是工作的好场所,而且那是真实的感觉,不是宣传之词。

3、管理阶层必须愿意以身作则,遵守公司成长所需的戒律。很多公司似乎有一种难以抗拒的驱力,想在每个会计期间结束的时候,拿出可能得到的最大利润给大家看——把可能赚到的每一分钱都算进盈余里。值得长期投资的公司,遇有发展新产品、工艺、创设新产品线或其他的大好机会,优先要务是抑制立即获取最高的利润,希望今天花下的一块钱,未来赚回好几块钱。这样的行动,包括雇用和训练企业成长所需的新人,以及放弃从客户的订单赚取最高的利润,而在客户亟需之际,紧急配合,供应所需,建立起客户长期的忠诚。

第三个要素:管理良好的公司大致上能够无限期维持高于平均水准利润率的一些特质。关于这个要素,只需回答问题:这家公司能做些什么事,其他公司没办法做得那么好?费舍特别指出,"高于平均水准"的利润率或"高于正常水准"的投资回报率,不必也不该高达业界一般水准的好几倍,这家公司的股票才有很大的投资吸引力。事实上,如果利润或投资回报率太惹人觊觎,反而可能成为危险之源,因为各式各样的公司可能禁不起诱惑,想来一竞长短,争食蜂蜜。相对的,只要利润率一直比次佳竞争同业高出2%或3%,就足以作为相当出色的投资对象。

第四个因素:考虑市场对股票的评价,即给予公司股票的市盈率。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