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什么美联储经济预测如此重要?

2011年09月21日 20:0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经济数据已经显示美国经济增长正大幅放缓,那么美联储会多大程度上确认这种趋势呢?

本周美联储将举行议息会议,如无意外美联储将维持目前的利率水平不变,也不会追求继续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真正需要关注的将是美联储对于未来经济增长前景的判断。

首先我们要问的是,美联储是否会调整自己的预期?

从近期的经济数据来看,调整似乎不可避免,即便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自己也承认经济增长低于预期,但调降的幅度可能有限。4月份的时候美联储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将达到3.1%到3.3%,几乎比近期所有经济学家预估的都要高。

如果仅仅看过去一个月公布的经济数据,很容易做出美国经济二次衰退的判断。ISM制造业PMI指数创下十多年最大月跌幅;房地产市场从来没有复苏过;非农就业增长大幅降低;失业率重新回到9%的上方。不过实际情况可能并没有这么糟糕。

经济数据异常疲弱的原因还包括自然因素,如第一季度的暴风雪以及后来的日本地震。

美联储6月初公布的褐皮书对于经济的评价似乎并没有数据显示的那么乐观。在褐皮书中美联储指出:“从12个美联储分行辖区的报告中可以看出从上一次报告以来经济仍持续增长,虽然少部分地区(的报告)显示增长正在放缓。”经济增速确实是在放缓,但自然灾害则扩大了幅度。

美国经济未来的风险可能更多来自于财政紧缩,由于民主共和两党仍在这个方面争执不下,仍难以预测具体影响会有多大。

第二个问题是,为何美联储的经济预测如此重要?

从历史上看,美联储对于经济预测的准确性并不高,但美联储对于经济前景预测会直接影响美联储的货币政策,这才是我们如此关注的原因,尤其是在第二轮资产购买计划马上就要到期的时候。

如果美联储认为经济仍走在健康的复苏轨道上,就业市场状况仍将继续改善(虽然速度可能放缓),那么美联储在未来继续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可能性将会大为缩小。美联储目前预计年底美国失业率(核心预测区间)将介于8.4%到8.7%之间。

那么还有什么需要留意?

相对于近期经济预测,投资者往往会忽略美联储对重要指标的长期波动区间的判断,这些预测一定程度上代表了美联储对于潜在经济增长率、自然失业率、长期波动区通胀水平等重要指标的判断。

一个例子可以证明对于重要指标的长期区间预测的重要性。上世纪70年代美联储过低估计了潜在失业率的水平,以至于在失业率已经很接近自然失业率水平的时候美联储仍在降息,这被认为是后来通胀失控的重要原因。

当然自然失业率和潜在经济增长水平是非常难以预测的数字,往往只能事后得以验证。美联储目前对长期失业率水平(核心区间)的判断为5.2%到5.6%;长期经济增长率为2.5%到2.8%。如果这种预测过于乐观,那么美联储可能会错过最佳紧缩时机,反之亦然。

[责任编辑:wenxd] 标签:经济预测 PMI 美联储主席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