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程序化交易在国外期市的发展与现状

2011年09月30日 09:0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郭伟杰

0人参与0条评论

自电子交易系统出现以来,程序化交易作为证券交易方式的一项重大改革与创新,已经被越来越多的交易者所接受和使用,发展势头相当迅猛。而对于我国期货市场来说,随着近年来市场结构和产品体系的快速成长,目前我国期货市场已经涵盖了股票指数、基本金属、贵金属、能源、化工和农产品等大部分大宗商品品种。因此,产品线的丰富和市场运作机制的完善,给我们实现程序化交易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和广阔的空间。与此同时,我国期货市场中从事程序化交易的投资者数量也在逐步增加。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程序化交易在国外成熟市场的发展动态,我们对美国最大的期货交易所、世界上最大的金融衍生品交易所和第二大期货期权合约的交易所——CME集团中的程序化交易状况进行了研究。

由于程序化交易(包括算法交易和高频交易)已经逐渐成为众多证券市场和期货市场交易的重要组成部分,CME在近年来也对程序化交易给予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并不断地完善着其相关的监管制度。而在程序化交易的认定上,CME在其规则和市场监管通知中给出的定义如下:自动交易系统,或称ATS,是一种自动生成和发送指令到Globex的电子系统或计算机软件。

在程序化交易的发展初期,其目的可能仅在于获取更为有利的成交价。然而,“程序化交易的的概念在最近几年已被扩展至基于各种不同目的的自动化交易系统。因此,交易者可以实行完全自动化的技术交易系统,其中包括大量实证数据、客观定义的图表模式、甚至由众多基本面指标构成的复杂模型。此外,做市商也可以通过自动化系统,根据市场环境的动态变化来发出报价。

在快速而稳定的发展之下,程序化交易目前已经成为CME市场交易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CME集团下的CME交易所开始要求所有使用自动交易系统的会员必须进行注册,而NYMEX和COMEX交易所也在2009年第四季度开始实行类似规定。CME规定,每个提交到Globex系统的指令都必须连同其交易者自己独有的“Tag 50 ID”(可理解为投资者的交易账号)一并提交。对于以手动交易方式提交的指令,对应的“Tag 50 ID”必须是输入指令的个人ID;而对于通过程序化交易方式提交的指令,对应的“Tag 50 ID”必须是负责该程序化交易系统操作的个人或团队。因而,自此以后,CME便可以有效地监控通过程序化交易发送的指令以及其在整个市场所有交易指令中所占据的比重。

根据CME发布的最新信息,其对程序化交易的监控主要集中在成交量(Volume)和指令信息流量(Message Traffic)两个指标上。这里所说的指令信息流量,指的是已经提交的所有指令信息(包括所有已提交但最终未成交的指令信息)。统计数据显示,在2010年第四季度,程序化交易的成交量和指令信息流量已经分别占据了CME市场总体成交量和指令信息流量的43%和60%。其中,在CME交易的各类品种中,程序化交易最为活跃的是外汇品种,其成交量和指令信息流量的占比分别达到58%和77%,程序化交易在CME市场各个主要品种的交易中都已占据了非常重要的份额。 Traffi

[责任编辑:maoyz] 标签:CME 交易系统 COMEX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