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机构资金大逃亡 煤炭股遭重挫

2011年10月12日 04:19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钱晓涵

0人参与0条评论

尽管汇金公司增持四大行的消息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利好,但空头的抛压却依然强劲。沪深交易所昨天盘后发布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机构资金是昨日杀跌的主力军。其中,煤炭板块“受灾”最为严重,盘江股份阳泉煤业股价盘中长时间跌停,两公司当日卖出前五席位均为机构。受此影响,A股煤炭板块昨日遭遇重挫。

上海证券交易所盘后公布的信息显示,11日,5家机构合计抛售盘江股份2.4亿元,占其当日成交金额的35%;5家机构合计抛售阳泉煤业2.95亿元,占其当日成交金额的27%。在机构们的疯狂杀跌之下,盘江股份昨日下午两点后封死跌停;阳泉煤业尾盘打开跌停,但跌幅仍高达9.25%。

从成交金额来看,机构出货两只煤炭股的意愿非常坚定,但接盘资金则非常分散。数据显示,盘江股份昨日买入前五交易席位的合计金额不过5836万元;卖出金额最大的一家机构,出货金额超过1亿元;阳泉煤业的情况基本相仿,买入前五交易席位的合计金额为5084万元,但卖空阳泉煤业量最大的一家机构,出货金额高达1.2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机构资金昨日集体出逃煤炭股事出有因,贵州省拟向煤炭生产企业加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的消息成为导火索。

盘江股份10日晚间公告称,公司近日收到贵州政府的最新规定,自2011年10月1日起,凡在贵州省行政区域内从事煤炭生产企业均按照煤炭销售价格缴纳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对原煤按销售价格的10%,在征收税费时一并收取煤炭价格调节基金。盘江股份董事会预计,2011年10月1日至年底,公司须负担的煤炭价格调节基金金额为1.35亿元。

“新规大大超出了市场预期,机构资金大幅出逃也在情理之中。”上海某券商资产管理投资主办对记者表示,这意味着煤炭生产企业的销售收入须打九折计算,此前研究员对于煤炭股的估值基础将发生重大变化。

中信建投行业研究员李俊松测算,新政策将减少盘江股份单季每股收益0.086元,减少公司明年全年每股收益0.346元。李俊松认为,贵州省政策今年以来演变速度超出市场预期,从2月份的征收价格调整基金,到10月份的从价计征调整基金,显示地方政府在急于推进煤炭资源税从价计征,并对出省煤炭实行严厉限制政策。

盘江股份跌停后不久,市场开始担心新政是否具有示范效应,注册地在山西的阳泉股份,股价也濒临跌停。“贵州新政对于省内企业盘江股份的冲击不言而喻,机构资金也用集体撤离的方式表达了自己的担忧;但更令人感到忧虑的是,其他产煤大省未来是否会效仿贵州,对煤炭企业从严征收调节基金。”市场人士表示,煤炭历来是机构的重仓股,如果未来机构继续“多杀多”,煤炭板块的下跌趋势恐怕还会延续。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煤炭 盘江 阳泉 机构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