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联储受挫 货币政策并非魔力棒

2011年10月15日 02: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俞靓

0人参与0条评论

事实证明,人们对货币政策有着过高期望。正如此前市场期望美联储推出的“扭曲操作”能够全面有效地救助经济一样,当事与愿违时,人们又在期待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事实上,不管是“扭曲操作”能还是量化宽松,所谓的“救命稻草”,其实只是一根稻草而已。

美联储12日发布了最近一次货币政策会议纪要,终于可以让被欧洲债务危机牵着鼻子走的华尔街暂时回过神来,关注真正来自本土的消息。根据这份纪要,有两名美联储货币政策委员会成员认为应采取更为激进的货币政策。华尔街开始对美联储下一步货币政策走势浮想联翩,不少谴责“扭曲操作”的人,现在终于有了期待QE3的机会。

美联储于9月21日宣布的“扭曲操作”似乎不得人心。消息公布的当天,纽约股市不但没有得到任何提振,反而在尾盘的一个小时内加速下跌,最能代表市场趋势的标准普尔500种指数最终跌幅接近3%,这种跌势一直持续到最近,伴随着欧洲方面时好时坏的消息,纽约股市有一搭没一搭地上下抽风。

所谓扭曲操作,即“卖短买长”,卖出短期国债,买入长期国债,延长美联储所持国债期限,以便保持长期国债利率低位运行。由于美国抵押贷款利率更多的是以长期国债利率定价,美联储希望以此来保持融资的低成本以刺激经济复苏。

可惜,当前美国货币政策的传导体系并不通畅,好比一辆传动装置失灵的汽车,无论美联储如何疯狂地注入流动性,无奈传动装置失灵,启动不了汽车。也就是说,美国国债超低收益率无法直接转化为私营部门的借贷,从而激发投资。

扭曲操作对市场也没有好处。也许有人会认为这和美联储推出的前两轮量化宽松政策效果大致相同,但是华尔街人士却不这么想。其中最大的原因是,美联储的新措施没有向市场提供新的资金,市场上涨赖以生存的流动性并没有得到提振,印钞机器不开动,泡沫带来的末日狂欢便无法进行。

这和笔者采访中遇到的有趣现象相互印证。只要涉及对量化宽松政策的评价,美国主流经济学界大多措辞激烈地谴责,而华尔街人士则交口称赞,立场是显而易见的:就在QE1、QE2期间,纽约股市连续上涨,无数基金中饱私囊,大投行则发放高额奖金。

除此,上市公司基本面也将因为扭曲操作而受到损失。由于短期国债将被抛售,其利率短期必然大幅增加,除了导致银行业利润空间被挤压,许多企业的短期借贷成本也会上升。目前正值上市公司第三季度业绩披露密集期,市场已经将预期再三调低。标普首席经济学家贝斯·安妮告诉笔者,由于经济不景气及成本抬升迅速,标普不得不调低了第四季度及明年的公司盈利预期。

扭曲操作如此不得人心,导致市场人士把美联储最新的这份会议纪要看作救命稻草,不少人认为这是第三轮量化宽松推出的信号。交易员史蒂夫·史高菲特兴奋地对笔者说,如果明年能推出QE3,股市又可以狂欢了。只是不知他有没有想过,救命稻草如果最终只是一根稻草的话,股市上行之路究竟能走多远。

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如果就业问题不解决,美国经济复苏终究是个泡影。而货币政策对就业没有多少促进作用。有研究表明,美联储每增加1.5万亿美元的债券购买数量,只会减少失业0.2个百分点。也就是说,依赖于货币供应等外部因素是不管用的,解决失业问题最终要通过财政手段及其他配合政策。

因此,货币政策不是魔术师手里的魔法棒,纸票数量增加并不能解决实体经济中的种种问题,倘若华尔街寄希望于虚拟的流动性盛宴,当股市泡沫破灭时,人们看到的仍然是一具干涸的僵尸。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美联储 政策效果 货币政策委员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