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质量门”愈演愈烈 苏泊尔公告澄而不清

2011年10月20日 17:27
来源:羊城晚报 作者:严丽梅

0人参与0条评论

全国知名小家电生产商、炊具品牌苏泊尔(002032)“质量门”愈演愈烈,而该公司10月15日针对此事刊登的公告又被指澄而未清,这些利空消息,令苏泊尔股价近来大为受伤,昨日该股再度大跌,一度跌近跌停,尾市跌幅收窄,跌4.51%。

上周,哈尔滨市工商局宣布,从10月10日起,对全市“问题”苏泊尔不锈钢产品进行清剿,并勒令强制下架,进行扣押,等待进一步处罚决定。对此,苏泊尔在10月15日刊登公告进行了声明。记者看到,在苏泊尔的三点声明中,只是反复强调一点:公司相关产品均通过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均合格。

然而,事态进一步演变的结果表明,原来,哈尔滨市工商局和苏泊尔双方各自依据的检测标准并非同一个标准。哈尔滨市工商局依据的是GB3280不锈钢冷轧钢板国家标准,苏泊尔依据的是QB/T1622原轻工业部颁发的不锈钢器皿标准。

QB/T1622明确规定,不锈钢器皿要求制造使用的材质为1Cr18Ni9、0Cr19Ni9牌号的不锈钢板材或使用性能不低于上述规定的其他牌号。上述两个牌号不锈钢板材的镍锰含量,应依据GB3280的要求。据此,在检测一款不锈钢水壶时,哈尔滨工商局的检测报告表明,苏泊尔所用材料中锰含量为7.59,远高于GB3280所要求的2.50;而镍含量为3.92,远低于国家规定的下限7.0Cr19Ni

而从苏泊尔提供给媒体的检测报告看,检测未涉及这些材质的含量,只是针对“划伤”、“凹坑”、“点焊”等进行了检测,并检测上述水壶的“卫生要求”,认定其符合卫生标准。苏泊尔方面据此公告认为,“经国家相关机构检验,检测结果合格”

产品“高锰低镍”是否存有猫腻?据全国锰业技术委员会委员曾湘波的说法,每吨不锈钢中添加120公斤至150公斤的锰,将会大大降低不锈钢的成本。不过,高锰低镍同时也降低了不锈钢的耐腐蚀性,使器皿更容易破损。于是,市场开始质疑苏泊尔是否也借此来提升苏泊尔销售量。

不论这场由标准引发的苏泊尔“质量门”结果如何,此次风波引发的结果已经显现:该公司产品目前已经在一些地方的卖场被下架;在股市上,苏泊尔股价也已遭受重挫。10月10日,该股以19.40元开盘。10月19日,该股放量大跌,成交创近5个月来的最大量,股价也一度接近跌停,最低跌至16.80元,但收盘时跌幅收窄,收报17.80元, 记者严丽梅  

[责任编辑:yuck] 标签:苏泊尔 质量门 低镍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苏泊尔深陷质量门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