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华商基金程丹倩:基金投资要讲究策略

2011年11月07日 16:3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为期四天的第七届北京国际金融博览会于11月3日在北京展览馆举行。华商基金副总经理程丹倩在展会期间就基金行业的发展状况及投资基金的注意事项进行了解答。

凤凰网:各位网友大家好,今天我们很荣幸请到了华商基金的副总经理程丹倩女士给我们讲解一下,公募基金业10年的发展状况,您好,程总。

程丹倩(华商基金副总经理):您好。

凤凰网:转眼间,中国的公募基金已经走过十年的历程了,在过去的十年中基金行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到现在已经变成普遍被人接受的一个理财的行业。您认为经过这十年的高速发展之后,基金行业在当前遇到的最大的挑战和机遇是什么?

程丹倩:基金行业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3个年头了,无论是从规模,家数,产品线上都有了很多的提升,积累了很多的客户。首先我觉得从整体来看的话,通过13年基金公司和投资人的共同努力,我们积累了很多的客户,在这个过程当中,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也为投资者创造了很辉煌的一种业绩。目前为止对于市场来说,由于市场的变化因素是比较大的,从而也为投资者和我们基金公司专业的投资人带来了很大一个挑战,而针对挑战这一部分我大概有这么几点想法。

第一,实际上这种积累它从另外一个角度上解读的话也是对我们后期发展的一种挑战,越来越多的客户在认识基金和认同基金的同时,都对基金行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而在这一部分的话对于我们来说,一个是专业性上要提高。另外随着市场的变化我们要推出更多的产品,同时针对不同的风险特征的客户,我们也应该推出来更多的适合于投资人,适合于不同群体的产品链,那么在前期的过程当中,在1000多支基金成立这么多年运行的过程当中,我觉得一方面体现出来了一种长期投资的价值。但同时对于我们后期,对于我们的市场,对于我们未来所能够应不断深化地市场范围,包括期货,包括国际板,包括创业板、中小板、A股市场、对冲基金等等,还有包括债券也分的越来越细了。针对这些我们应该做什么,我觉得这个方面才是对基金行业最大的一个挑战。

凤凰网:近几年基金应该说是国内发展最快的一个投资品种,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它接受的程度也越来越深,您觉得和其他比如期货、信托、黄金或者券商和银行的理财产品相比,基金有哪些独特的特点更容易被大家接受?

程丹倩:我觉得区别于理财产品的一个很大的因素应该是风险把控。当然了对于投资人来看的话更希望无论是短期、长期都能够带来非常好的收益,但是我觉得其中区别于信托、区别于理财产区别于各个无论是券商还有包括一些期货产品,它相当于既体现出来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同时又体现出来了一个针对不同的投资客户应该选择什么样的一个产品的风险评估的一个理念。

再其次,我感觉从风险角度上来说,基金行业它的起点还是蛮高的,通过监管部门对我们这块方向性的指导,通过13年的努力,从风险的把控上,从社会形象上,以及对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上,大家都在努力,在为这个共同的事业作了很多的事情。所以我感觉主要是两点,一个就是从风险把控上来说,它有一个很好的开头,同时通过这几年的努力也是在不断的发展。再其次就是它的产品链的丰富,什么样的产品针对什么样的客户、针对什么样的投资特点的客户,它都有一定的产品供大家来选择和配制,这是我觉得差别比较大的两部分。

凤凰网:今年以来可能国内外的经济环境都比较复杂,现在A股市场的环境也让人不是很满意,整个2011年以来,应该说基金赚钱的少,亏钱的会比较多。怎么看待在这么一个背景环境下,基金的一个亏损的状态?

程丹倩:我从两个方面来说吧,一个是从国际宏观应该形势上来看,目前位置我估计所有的人都在关注的一个是美国经济的发展,再有一个就是欧债危机的解决,从目前为止来看的话,至少三季度美国还是交长了一份比较满意的答卷,经济是在不断改善的,是在复苏过程当中的,而且它的量化宽松政策下一期是不是能够推出来,随着经济形势的明朗应该它也有一个比较好的方向。

对于欧债危机来看的话,虽然目前为止还没有得到解决,还没有一个解决的办法,但是我估计全世界的金融界还有政治界领导,都很关心这一块。我想也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解决的途径和结果。

从国内的角度上来看,我从四个方面来说吧,一个就是无论是我们温总理的讲话还是从我们整个基金行业、证券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的领导还有国家的宏观的政策来看的话,一个是量化的宽松政策,再有一块稳定经济,这块从今年来看的话应该不会有什么大的变化。但是虽然整个经济在运行过程当中出现了一些转折,出现了一些问题,我觉得政策都采取了很及时的一个策略,例如对于地方也可以发债了,目前为止也有四个省在发。再有就是由原来的营业税变成增值税,调整税收了。还有一块就是中小企业的扶持,目前为止都能看到很多政策上的导向,我觉得这个对后期经济的发展都很有好处。

再其次就是千亿资金的投入,从目前为止来看的话从资金上没有像原来那么紧了,而且还看到一个比较好的流动性的趋势。再其次就我觉得从整体A股市场来看的话,也有了一个比较好的转向。因为我们日常都是再做一些很多的细致性的工作,在这种工作当中,我们公司推出的对后市的这种预判,通过很多模型最终扩散出来以后,包括在两周前就发出了一个比较强烈的一个反转的信号。这些信号也说明了A股在整个的投资过程当中已经开始慢慢显露它很强的一个可投资的信号。

我觉得从这些方面,无论是微观的,国家宏观的,还是国际形势上来看的话,应该还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区域。

凤凰网:很多基金的投资者其实它也是股民,它会把股票投资的一种惯性思维带入到基金投资的过程中,尤其是在这种市场不是很乐观的环境下,有些人就会有疑问,现在适不适合投资基金,应该投资什么样的基金?

程丹倩:我觉得作为一个普通的投资人,因为每个人的工作都很忙,都有自己熟悉的领域和专长。对于投资这一块的话应该首先交给一个专业的一个投资机构。其次我觉得理财应该是需要深入人心的,因为存款只是理财的一种方式,而理财方式的多样化,能够产生的效益也越来越多元化。这一部分我觉得每一个人首先应该有投资理财的一个意识。再其次,就是针对基金来说,我认为基金的一个很大的特点是它实际上确确实实体现的是一个长期投资的理念。

对于投资人来说,投资基金我觉得有两种建议,一个随着市场的这种变动,最好减少自己的投资在时间上的风险。因为谁也把握不好什么时候该投资什么时候不该投资。再其次,应该把握一个投资的方式,我觉得无论是方式还有投资时间风险的规避都是对投资人很重要的方面。

凤凰网:有一些基民可能是看到自己的基金亏损了,会有一种很急切的想要把它赎回的心态,在现在这个市场环境下,您觉得这种行为真的可取吗?

程丹倩:我为什么提到这个长期投资呢,因为刚才我也提到的那两个非常重要的两点,时间是任何一个人都难把握的,包括一个专业的投资者,包括一个普通的投资者。当然了专业的投资者相对把握市场的能力会更强一些。针对短期投资,首先你面临的就是一个投资时间的风险的问题,我们也有一组数据可以做一个说明。我拿一个比较长的数据为例,从2001年到2011年在这十年期间如果要是说你做一个投资的话,当你投资一年的时候,你获得盈利的概率只有40%,如果要是说你投资三年的话获得收益是68%,投资五年你获得正收益的概率是83%,如果要是超过五年达到六年以后,在市场的一个市场状态下,任何一个时间段你投资的任何一个产品,从历史数据看它都会出现100%的正收益。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长期投资是作为一个普通投资者应该选的很好的方式。

凤凰网:最后还希望您能从自身的从业经验、感受和华商的一个品牌的宣传角度来给我们谈一下对投资者建议和忠告。

程丹倩:从基金行业发展这么多年,我觉得它作为一种理财的方式首先已经很深入人心了,其中有一个数字,截止到半年度的时候目前的基金客户数已经达到了3500万户,实际上这个户数是非常惊人的,因为它时间并不长,只有十三年的历程,但是更多的这个投资人已经开始认同它开始认可它。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我还是想从那两个方面去提,一个我觉得时间方面,任何人在很难作出很好的一个选择的时候,最好是规避这个风险,在这个时候你去做一种长期投资是对个人规避这种风险最好的一种手段。

再其次是该用什么样的方式,你是一次性投资,还是把它分散在不同的投资产品当中,还是用不同的投资方式去做。涉及到基金这一块,我建议投资人能够做定投。

同时我也希望,作为一个基金行业的从业人员,第一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投资能够给投资人更好的收益。再其次,能够通过我们的努力还有发展,能够让更多的投资人能够认可我们,同时华商也希望通过我们专业的服务,投资人能够给我们提出更好的意见建议,帮助我们更好的发展和努力。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基金 投资 程丹 投资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