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若谷:保护贸易政策不能带领世界走出危机

2011年11月09日 15:1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兼行长李若谷在论坛上表示,危机爆发以后,目前的局面是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越来越多。一些国家为了保护贸易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这种政策是不可能把我们带领走出危机的。

以下为发言实录:

李若谷:感谢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够出席这次讨论会。我想讲三个问题:一个是世界经济一体化趋势是不可逆转的。第二,经济全球化对中国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最后,中国为促进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世界经济现在已经进入了全球化的进程,它是不可能逆转的,因为全世界的生产、贸易、投资、金融等各个领域都已经和不断地增加相互的依赖性。这种趋势是不会因为当前这种金融危机的局面有所改变的。因此,全世界各国经济的发展,只有相互支持,相互联合,才能够有出路,而不是相互对立。危机爆发以后,目前的局面是各种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越来越多。一些国家为了保护贸易出台了一些新的政策。这种政策是不可能把我们带领走出危机的。

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题目,现在全世界都在讨论人民币汇率问题,甚至有人非常夸张地把人民币汇率问题、中国的储蓄率比较高的问题,说成是本次危机的根源。这是非常荒唐可笑的。我早就说过,人民币汇率问题不是当前经济和贸易失衡的原因,失衡的原因是发达国家自己本身的问题。在过去60年里,发达国家过分强调了虚拟经济的发展,过分强调了所谓自由市场的发展、人权、社会福利的发展,造成了当今的困难。如果这些制度性的问题不解决,世界也不可能走出危机。

解决的根本措施是什么?发达国家一定要将他们的高新领域产业化,形成新的制造业。走回头路,回头到老的制造业,企图复苏经济是不可能的。经济全球化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改革开放30多年以来,中国始终坚持合作而不是对立的经济发展模式,开创了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新的模式。中国是在经济全球化过程中实现发展的,因此,中国在全球化的过程中是受益的国家,同时也在支撑着全球化的进一步发展。

现在中国的发展已经为全球化发展打开了窗口,使国际上的技术、资本、人才、管理、能源等各个领域都获得了进入中国的机会,也让中国的一些成本优势、过去的成本优势、人力资源优势、市场优势得以充分发挥。在推动中国国内的经济市场体系的完善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充分参与国际分工的结果,使得我国的市场化经济越来越完善,为参与国际竞争提供了有利的条件。现在中国的企业进入世界500强的也越来越多,他们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降低成本,同时学习国外先进的各种经验,从中获得了很多有益的发展的动力。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国 发展 经济 危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