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祖六:金融全球化不是洪水猛兽 非金融危机根源

2011年11月09日 18:0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春华资本创始人、董事长胡祖六在论坛上表示,金融全球化不是洪水猛兽,不是造成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

以下为发言实录:

胡祖六:今天讨论的题目非常重要,也非常的及时。我刚才听了刚才戴相龙理事长讲,各位领导的精彩演讲,收获很大。

我讲一个观点,这一段时间我们的学术界、政策界还有公众对金融全球化的问题有很多担心,因为这几年全球金融危机,最近欧洲的问题,让很多人觉得金融全球化有很大的风险,甚至会成为危机的导火索。这种看法非常的普遍、非常的流行,我参加很多论坛,在大学、研究所,还有一般的论坛,这种观点非常普遍。

我做了一项实证研究,看了58个国家,其中有一半左右是新生市场,有一半是发达国家,从二战以后,1945年以来,60年时期,发生过的大大小小的金融危机,因为他们这些国家的金融体系的开放度,或者说全球化的程度,一个基本的结论,金融危机发生的频率与金融的开放度,几乎没有相关性。那么这一个实证的结果跟很多人的直觉是反过来的,不相符合的。而且我们看很多案例,大部分金融危机,不管是汇率的危机、银行危机、财政危机,或者是债务危机,绝大部分危机都是本国制造的。跟这个国家的宏观经济的政策,跟它的经济失衡、机构失衡、财政福利政策、银行监管、风险监管能力紧密相关,跟金融是否开放,几乎没有相关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吃惊的结论。

但是我觉得做这么一个实证研究对我们国家今天在探讨我们的金融全球化,整个改革的思路、进程、速度,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我想起十多年前亚洲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很多人觉得中国有可能在劫难逃,当然最后证明,由于中国政府采取有效措施,稳定了市场,所以中国成功的抵御了当时亚洲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有一些学者,以克乐普德曼为代表,中国之所以逃过,就是因为中国的资本管制,挽救了中国,这个是错误的,当时写一篇文章,我们的祖先为了抵御北方游牧民族,我们建立了长城,历史上中国一再受到北方游牧民族的袭击,长城只是给我们提供心里安慰。所以在现代经济全球化的时代,我们看资本管制,以为中国金融经济可以高枕无忧,这其实是自欺欺人。反过来,如果我们有程序的开放,实现人民币可兑换,还有资本的跨境流动,在这样的情况下,当然会带来新的风险,跟我们的宏观政策、汇率政策、金融稳定会带来新的问题、新的挑战。只要我们能够保持比较审慎的宏观政策,有效监管,特别是金融机构、企业风险管理有效,那么这些下行风险完全是可以控制和避免的。

所以我结论就是说,金融全球化并不是洪水猛兽,并不是造成金融危机的主要根源,谢谢。

[责任编辑:madj] 标签:金融 危机 全球化 中国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