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岳毅:海外中资银行与国际化银行的盈利差距很大

2011年11月09日 20:03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2011年11月9日,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全球金融新框架:变革与影响”,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中国银行副行长岳毅在论坛上表示,中国的银行业在海外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机构的数量,和在海外的盈利的贡献度,和国际化的大型银行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

以下为岳毅发言文字实录:

岳毅:这几年中国的银行业全球化发展不错,现在整个中国的商业银行在海外的竞争资产大概在5千亿左右,现在在海外的机构总共大概有1200多家机构,覆盖30多个国家和地区,香港和澳门已经成为主要的银行,在伦敦、纽约、新加坡等国际中心,但是中国的银行全球化的战略走出去这种步伐和中国走出去企业的步伐还不够相吻合,没有走出去企业这样的数量多,投资的金额大,步伐不够快。

第二个,中国的银行业在海外无论是资产规模还是机构的数量,和在海外的盈利的贡献度,和国际化的大型银行相比,还有不少的差距。比如我们中国银行,现在是系统性的银行,是全球唯一一家,也新兴国家的唯一一家。利润贡献度在海外的资产占20%左右。刚才讲到整个中国银行海外资产5000多亿美金,中国银行占了4000多亿,工商银行1000多亿,对于未来中国的银行业走出去我有三个建议。

第一,中国的银行业的全球化的布局一定要和中国的国家的全球化的经济格局布局相吻合,同时也要考虑自身的资金的实力,经营管理的水平和文化的融合度,适当的建立自己的海外网络。

第二个建议,中国的银行业在海外经营要立足于当地,开展跨国经营,资金来源应该多去职与当地,资金应用也要取之于当地,不仅服务中国走出去的企业,还要关注服务当地的跨国经营的企业。这样才能逐渐的从国际化的银行向跨国经营的银行金融集团迈进。

第三个建议,中国的银行业海外的扩张和发展,应该伴随着中国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发展,人民币国际化首先应该考虑在海外中资机构比较多、业务规模比较大的地区,加快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同时为了加速人民币国际化和跨境人民币的发展,提升中资银行在当地的竞争力。

[责任编辑:liuxd] 标签:中国 岳毅 银行 银行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