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雷家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问题政府要有实际措施

2011年11月10日 17:01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11月10日,清华大学中国企业成长与经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雷家骕在国际金融论坛2011年全球年会上表示,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政府要有实际的措施。

以下为文字实录:

雷家骕:解决这个问题需要从三个层面着手,第一要完善金融体系,要有大金融的改革。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它需要不同的金融支持,初期需要担保,需要银行的小额贷款。在成长期的时候,需要PE,需要投资银行。到一定规模,需要商业印痕大规模的支持。再到一定程度,可能就需要IPO,或者是进一步的投资银行业务的支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系统的建立生态,我们不能光盯着银行。

第二,解决中小企业的融资问题,政府要有实际的措施。现在小企业融资难,政府也在喊口号,出方针,鼓励银行给小企业贷款。但是如果光有口号,没有具体的政策措施,我想任何一个银行都不会给那些风险比较大的中小企业贷款。第一,因为找到好客户的成本比较高。第二,找到好客户之后,管理的成本也比较高。第三,风险也比较大。我们想为了鼓励银行给中小企业更多的贷款,政府一定要有政策,要有具体的政策,不能是光喊口号、提方针。

从具体政策来讲,比如说对于给中小企业贷款比较积极的银行,那么在存款准备金上是不是应该有点差额。政府为了鼓励这些银行给中小企业贷款,是不是在银行的资本金上,国家能不能注入一些资金?就是说政府一定要有具体政策,不能光说银行不给中小企业贷款。

我想可能还有第三个问题,就是企业本身的问题。中小企业本身经营风险波动比较大,所以企业首先要把经营做好。中小企业也要比大企业更有信用的意识。如果企业本身缺少信用的意识,那么任何一家金融机构也不敢跟他合作。就企业本身来讲,还有一个问题,不少企业自己现金流好的时候,他不舍得银行正差的利息,他不愿意从银行贷款,他觉得我靠自有资金能够维持经营,甚至可以过很好的日子,很滋润的日子,我凭什么让银行挣钱我的利息。当你兴旺的时候不让银行挣你的利息,你困难的时候,银行凭什么给你贷款?

回到前面,第一,要完善整个金融体系。我们现在的金融体系,可以说残缺。第一,金融体系残缺不全,第二,捆绑。第三,机制不顺。第四,政府的监管不到位、支持不到位。所以第一要完善整个体系。第二,对给中小企业贷款力度比较大,比较积极活跃的银行,政府要有具体的政策支持。第三,中小企业本身也要自律,也要积极主动的跟金融机构搞好关系,当你兴旺的时候,让别人挣你的利息,否则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永远很难解决。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中小企业 银行 政府 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