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潘刚:乳业核心症结尚在解决

2011年11月11日 09:5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静

0人参与0条评论

他是中国乳业的“布道者”,凭借超长的保质期使液奶产品行销全国。在中国乳业危机中,他反复强调“责任”。从业以来,他一直保持低调。年届不惑,他开始思考健康的生活模式。他是伊利董事长潘刚。

乳业信心恢复仍是未来首要任务

新京报:你认为今年我国的乳业市场环境怎样?

潘刚:今年的乳业大环境总体向好,但核心症结尚处于解决过程中。一、市场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从现有的市场数据来看,包括伊利在内的几家大企业,总体增长率都保持在20%以上,终端消费需求旺盛,消费潜力巨大;二、高端产品市场份额增长明显,比如说,我们的金典有机奶销售上半年同比增幅为243%,表明主流人群的消费能力和消费意识已经有明显的改变,乳业市场已经逐步进入成熟阶段,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会有更多想象的空间;三、竞争环境转好,上半年严厉的乳业整顿,在极大程度上消除了行业发展中的诸多隐患,带动整个行业走向规划化和专业化,这一点非常可贵。

新京报:在经历了2008年三鹿事件风波后,现在我国乳业已经恢复了几成?

潘刚: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乳业信心恢复依然是首要任务。当前中国乳业正面临市场先于行业形象恢复,但公众信心尚需坚定的特殊阶段,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必须意识到的是,解决中国乳业的形象问题,要的不是宣传,不是急功近利,而是真正解决好品质的问题,以品质来恢复信任,这必然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2008年后,行业的游戏规则发生了变化,我们面对的是一个蜕变后实现新生的行业。危机事件让中国的乳业有了敬畏之心,过去行业倡导速度,现在主旋律变成规范和稳定,这是好事。伊利的三季报就能反映这一点,2011年1-9月,伊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90.74亿元,接近2010年全年业绩,同比增长24.03%,第三季度营收更是力破100亿元大关,成为业内首家单季业绩破百亿元的企业,稳居行业第一。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新京报:伊利在今年有哪些大的动作?您怎样评价伊利在这几年的发展?接下来的2012年伊利会有哪些大的举动吗?

潘刚:今年,伊利做的最大的一件事情是启动了品牌升级战略,不仅是改变了品牌LOGO或包装,服务、产品、理念等也实现了进一步升级,进一步明晰了伊利对自身的定位——不仅是健康食品的提供者,更是健康生活方式的倡导者,确定了“打造世界一流健康食品集团”的企业愿景。

伊利这几年的发展历程,本质上来说,我们是在做一道证明题,证明题业绩导向”向”责任导向”转变,符合行业发展趋势,也符合伊利长期利益。2007年到2010年末我们先后投入60多亿元用于奶源建设、升级,从重量到重质转变。

2012年,伊利的工作目标包括以下几个方面,未来将继续贯彻落实“品牌升级”,尤其是利用“伦敦奥运”这一契机,提升品牌影响力。落实“绿色产业链”理念,带动整个产业链“共生共荣”也是我们持续关注的,伊利也将继续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走中国乳业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农业问题在于生产和销售脱节

新京报:你认为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我国在经济发展中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对于高涨的农产品价格要怎样应对?

潘刚:2011年,通货膨胀是中国的主要问题,有观点认为,实体经济紧缩,资产泡沫依然在拼命维持原状,大环境层面我是赞同的。在乳业层面,市场需求增长迅速,消费潜力巨大,投资价值依然明显。但同时农产品价格的高涨,也会对乳业的养殖成本产生影响,这些都需要谨慎评估。

我认为,当前农产品的一个典型问题,在于生产和销售环节脱节,终端价格高涨,生产环节销售困难。最近我在微博上看到许多地区的农产品丰收,销售无门,这种现象尤其值得警惕和深入思考。如何让农民能够真正成为价值链中受益的一环,是解决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关键因素。

企业家必须学会享受生活

新京报:你在即将过去的2011年中最大的感受是什么?在接下来的2012年有什么计划?

潘刚:最大的感受在于必须学会享受生活,开始一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也是对伊利员工的要求,是公司对我的要求。同时,我认为,这也是中国当代企业家面临的共同问题——关注工作忽略健康,我希望能尝试带动身边的朋友和合作伙伴共同做出一些改变。

- 同题问答

如果有500万元的闲置资金,会优先投资股市。选择有潜力的企业,长期持有。

最想走访黄金奶源带

Q:如果你有500万元的闲置资金,在2012年用于投资中国市场的话,你是优先考虑投资楼市,还是优先投资股市,为什么?

A:我想可能我会优先投资股市。抓住转折点,选择有潜力的企业,长期持有。

Q:如果有一笔5亿元的创业资金,在2010年的中国,你会优先考虑进入哪个行业?

A:有机农业。公众对生活品质的要求提升,未来市场机会明显。

Q:如果明年有一次长假旅行的机会,你打算去哪里?为什么?

A:从北京出发,走访北纬40-47度黄金奶源带的主要城市,环球一周,了解全球乳业的布局和历史文化。

[责任编辑:xuzg] 标签:潘刚 责任 伊利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