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道炯:应进一步严格履行上市公司分红制度

2011年11月11日 10:15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11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周道炯在论坛上表示,进一步严格履行上市公司分红制。上市公司几年不分红的现象很不正常的。应该常化和细化上市公司的分红机制,要立法。

以下为发言文字实录。

尊敬的蒋正华副委员长、各位领导、各位嘉宾,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的主题是“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转型、创新、变局、机遇”,这个主题非常好,刚才正华副委员长做了简洁的演讲,下面还有一批著名的专家学者来做精彩发言,我不是演讲,我是作为组委会成员之一来发表一点个人的想法。

首先祝贺这次会议的顺利召开,并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今年是我们“十二五”开局之年,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也进入了攻坚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新的征程,资本市场能够有效的优化资源配置已经成为开动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的重要平台,保持经济较快平稳发展,助力提高经济的发展质量和效益,都需要大力开拓和不断深化资本市场领域的改革。经过20多年的发展,中国资本市场在开动改革、优化资源配置已促进经济发展、扩大就业和增长财政收入等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不可替代的作用。但是我们在肯定资本市场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我们前进的道路上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中国资本市场需要进一步改革创新和加强创新技术。我们不是创新过度而是创新不足,需要进一步开拓新的发展思路,扩大改革开放和加快市场化的进程,同时要加强基础经济为其创新发展提供基础,使资本市场能够更好的服务于国民经济发展。我一直是这样认为的。

这里还是老话,中国的资本市场20多年取得巨大的成绩应该肯定,但是还有不足。因此,我认为资本市场要健康快速的发展必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也是上市公司发展的必由之路,在市场经济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的形势下,上市公司不仅不断提高具有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和发展能力,不断提高诚信度、透明度和规范运作水平,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实现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因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在促进国民经济健康发展,提高我国经济综合国力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应该看到,目前还有一些上市公司存在运作不规范、诚信度不强、对投资者回报不够等问题,与投资者的期望和资本市场发展的要求有较大差距,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者的信心,阻碍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促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首要任务。

其次,完善法制,进一步严格履行上市公司分红制。这一点我呼吁了多年,上市公司分红在资本市场获利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稳定地方发展的重要基础,是资本市场发展必不可少的因素。上市公司几年不分红的现象仍然不少甚至还有铁公鸡一毛不拔,这是很不正常的。因此,应该常化和细化上市公司的分红机制,要立法。你不分红对不起,就请你离开。引导上市公司建立稳定的分红政策,这样不仅有利于投资者理性投资,也是维护市场稳定发展的必然之举。创业板经过两年的实践,创业板已经生成一个全国性的资本丰富的新概念,在引导吸引投资积聚创新发展方面达到了它的预期目的,具有较强的创新能力和较好成长的企业在创业板能推动经济结构的转型,发挥重要的作用。但是应该看到,创业板仍然存在一些不足,需要不断的完善,例如创业板的市盈率过高,这个问题应该很好的研究。高市盈率是否有指导有限制,这个值得我们很好的研究讨论。

上面我讲的都是个人的一些意见,概括起来两句话,中国的资本市场加强法制建设,重视改革创新与重视发展并重。第二,重视融资和重视投资并重,重视融资是重视继续发展特别是中小企业要重视融资,不重视融资不行,同时要重视投资,我们广大的投资界股民超过一个亿,关系到方方面面上上下下,不重视投资者的利益,不维护投资者的利益,我们这个市场就不能稳定。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上市公司 发展 资本 市场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