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曙松:明年货币政策放松空间不大

2011年11月11日 14:39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11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论坛上表示,我们金融创新和市场运行的新环境有三点,第一,真正进入一个全流通时代,市场呈现出新的运行特点和格局。第二,未来“十二五”期间的增长或者明年呈现出周期的波动周期的回落和结构调整的叠加,出现新特征。第三,未来政策基调变化取决于外部的动荡和内部调整的叠加和引进。

以下为文字实录。

谢谢会议的邀请,我想讨论一下当前市场面临的国内外的一些大的变化趋势和环境。现在我们财经跟娱乐界联系地也非常紧,昨天在网上流传一个新的财经娱乐新闻,说新任郭树清主席在昨天一个论坛上上台时摔了一跤,我们证券市场把它解读为市场还有一小跌。又被我们社保基金理事会的戴相龙扶了一把,市场又解读为市场跌多了,社保会出手救市。这样一个娱乐的解读反映了市场在目前新的市场宏观经济环境和背景下缺乏方向感和缺乏方向感产生的市场稳定化。我想从三个方面探讨一下市场发展面临的制度和市场环境的新的挑战。

第一点,从现在或者从明年开始,中国的证券市场真正进入到全流通的时代。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志就是流通市值占整个市值的比重达到70%甚至更高,这样一个巨大的制度变化使得我们原来在股权分置条件下或者在股权分置改革推进过程中的市场运行特点出现了很大的差异。那就是产业资本和金融资本的互动更加便捷,宏观经济运行的松紧状况传递到资本市场更加快捷,因为股份和流通在原来股权分置条件下只有30%左右的一小部分股份可以流通,大部分的非流通股它的定价按照每股净资产的定价,所以市场的波动对于大股东来说影响不大。我现在还认为,现在还是一个后股权分置真正进入全流通的这样一个过程中。应该说,原来几乎所有的在股权分置条件下的估值参数几乎都可以重置,我们必须找新的市场经济条件下新的估值规律。目前市场情况下,市场均衡估值的点位在什么地方,测算的结果大概在2400点,现在看来大家觉得不以为然,带来全流通新的挑战。既包括股权激励增强了正面的因素,也包括大小非的减持更便捷了,估值过高会很快被拉平。

我们估值比香港还要低,它的股权激励到位,使得它的高管工作激励跟公司股东利益一致。股份全流通的时间非常长,股东非常稳定。第二点,需要关注的是,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玩笑一个调侃?市场要往下跌很多,估值也很便宜,让它涨宏观经济又在回顾,似乎处于一个不是很高的比如8%左右的增长趋势。所以我把它归结为市场面临着周期波动和结构调整的叠加。周期波动中国经济从08年底金融危机冲击到2011年11.9%的增长,第一波上升,一直到现在还属于周期的回顾和探索,从目前的数据来看,包括从官方数据刚刚披露的房地产销售、新开工面积等等,都显示在接下来的一两个季度经济还处于回落。是不是像以前的周期波动一样,到明年一二季度触底之后处于快速的探底上升阶段?从目前的趋势看,很可能叠加我们宏观经济出现的重大结构转型,那就包括劳动力成本上升,人口结构出现拐点,生产资料价格上升,以低劳动力成本、低劳动要素成本出口带动经济增长的方式受到一定的挑战。这就使得我们的增长转向内需。昨天李克强副总理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视察,提出来研究重点怎么发展服务业,怎么完善社保和扩大消费,怎么推进城镇化。转型升级、服务业,扩大消费,如果一个经济增长主要依靠内需的话,我们必须要接受一个现实,它可能比原来的增长速度慢一些或者说即使我们原有的增长条件都不变,仅仅从区域结构来看,产业转向中西部,沿海的经济增速下降,沿海占经济GDP总量很大,沿海经济增长的回落会大于中西部的经济增长提升,经济因为这一个因素会导致经济增长的回落。现在市场周期面临波动,或者潜在增长率微量下调,这样一个叠加使市场充满了缺乏方向。

我们金融创新和市场运行的新环境有三点,第一,真正进入一个全流通时代,市场呈现出新的运行特点和格局。第二,未来“十二五”期间的增长或者明年呈现出周期的波动周期的回落和结构调整的叠加,出现新特征。第三,未来政策基调变化取决于外部的动荡和内部调整的叠加和引进。谢谢各位!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市场 增长 叠加 流通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