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保利:中央企业应从三方面提高竞争力

2011年11月11日 16:12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凤凰网财经讯 第七届中国证券市场年会11月11日在北京正式召开,主题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凤凰网财经全程参与直播。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许保利表示,未来中央企业应从三方面提高竞争力。

以下为文章实录。

主持人姚振山:我们体量很大,但是我们的结构上还是需要调整,毕竟国家发展研究院,站在国家的角度思考中国问题。第四位演讲嘉宾是国资委研究中心竞争力研究部部长徐保利,他演讲的题目是“央企提高竞争力和证券市场机遇”

许保利:大家下午好!我今天想讲两点,第一点,中央企业的改革发展与资本市场的发展一致,推进中央企业以及子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是创新中央企业制度,深化中央企业改革的重要举措伴随股份制改造的实施,股份制改造的企业进行上市也是必然的选择,而且股份制改造实施了中央企业上市已经由原来的同一企业中的部分子厂分离上市走向企业的整体上市或主营业务的总体上市。这种上市模式已经成为我们中央企业一个选择,而且国资委已经明确提出要鼓励中小企业整体上市或者是主营业务的总体上市。本来我们还有中国铁建、中药集团他们已经率先实现了整体上市,还有中石油、中石化都实现了主营业务的整体上市。未来我们会有更多的中央企业来实现整体上市或者处于业务的整体上市,甚至到我们要提出有些中央企业未来可能要发展成为单独的上市公司。中央企业上市到资本市场融资,我们要给资本市场发展提供条件,只有资本市场良好发展,给予投资者带来良好的投资机会,中央企业才能够在资本市场上融到相应的资金。同时中央企业上市融资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给广大投资者带来更多的投资机会。目前中央企业成为上市的主要力量,同时中央企业走向证券市场有利于中央企业改善发挥对证券市场的监督作用,提高中央企业的管理效率。资本市场的发展我想对于广大投资者来说对于中央企业来说是一件双赢的好事,我们也是期待着中国的资本市场有着更好的发展。

许保利:第二点,全面看待中央企业的发展,国资委成立以来中央企业可以说取得比较快的发展,可以这样说,我认为中央企业走过一个里程碑的阶段。目前的中央企业或者国有企业从国资委以前的国有企业相比并不是一个概念,首先从管理方式包括产权制度已经发生很多变化,更重要的理念就是企业的实力有了很大的提升。第一,有利促使了国民经济的发展。因为中央企业主要是在有关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环节领域,比如石油、石化、电力、电信、钢铁等国民经济的基础产业,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这些基础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这些产业对于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撑。如果没有这些产业的发展的话,要保持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我认为是不可能的。同时一些企业也付出了代价,比如由于煤炭涨价电价不能适时调整,已经出现了巨额亏损。从发电环节来讲,支撑发电行业主要是中央企业,外资企业现在都在紧缩,一些民营企业也停产,当然还有地方的国有企业也做,但是主要的还是国有企业这一块。

许保利:中央企业的发展已经影响到人们的生活,比如当你拿起电话就可以通信,你上网就可以发邮件,你按下开关的时候就可以有电,你出门就可以选择便利的交通,到加油站可以加油。我们在这里有安全的环境,在这些方面都有中央企业员工的辛勤的工作,如果说跨国公司在全球当中在各个国家有影响,甚至影响到全球的生活,那么对于中央企业来说,它的活动渗透到我们国家渗透到我们的生活。

贷款,这两个企业的效益一样吗?肯定是不一样的。能不能在考核指标上做一些改进,这是一个。

许保利:第一,提高中央企业的效率。资源总是有限的,因此我们需要提高资源的配置效果,这应该成为企业追求的目标。中小企业在近几年里规模在不断扩张的同时效率也在提高,但是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提高中央企业的效率一方面要对资源做好经营,另外优化适度使中小企业占有资源。在考核指标方面可以做一些改进,比如中小企业的考核以净资产收益率作为一个考核指标,这个对于提高整体资源配置并不是有利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如果两家企业净资产相同利润相同,如果某家企业没有使用银行贷款,而另外一家使用很多银行贷款,这两个企业的效益一样吗?肯定是不一样的。能不能在考核指标上做一些改进,这是一个。

许保利:第二,增强创新能力。中央企业的规模比较大,而且提供的营业收入比较多,产出也比较多,但是中央企业缺少知名品牌,知名品牌很多都是国外的,中央企业很少。知名品牌大家说宣传不够,可能有这个因素,但是可能还是你的产品质量这方面还是有些问题。如果你的产品质量不过硬,同样很难受到消费者的欢迎,消费者是最有话语权的。生产的产品和质量要有很大的提高,怎么办?就是要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一个企业的品牌一定来自于自主的研发能力,如果不是用自主的研发能力用自己的技术来生产的话,那么用别的技术,这个东西很难成为知名品牌。技术创新的方向应该是不变的,确实需要中央企业提升。

许保利:第三,聚焦主业。现在提出来中央企业要建设世界一流企业,什么是世界一流企业?我对世界一流企业的判断就是几条,你是行业的领先者,这个行业当中由众多企业组成,这些企业的地位不一样,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世界一流企业一定是这个行业的领先者,这个行业领先者一个最基本的标志,你这个产品应当是最好的产品,你是标准的制订者。当提到这个产品的时候你会想到这家企业。比如我们谈到飞机会想到波音,说到汽车会想到通用、大众还有丰田。一个企业要取得行业领先地位,一个企业要在行业当中取得领先地位非常不容易,在两各行业当中几乎是两三个行业为主的,中央企业的业务还是比较庞杂的,每个环节有很多家企业有很多主业,这么多的主业一定做成世界一流可能吗?还是要聚焦主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企业 中央 保利 发展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