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巴菲特投资IBM背后的三个原则

2011年11月17日 17:11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云峥

0人参与0条评论

巴菲特对于高科技股票“不了解不投资”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当年被视为“高科技概念股”的企业早已成为“传统服务行业”

近日“股神巴菲特百亿美元投资IBM”成为资本市场的焦点之一。对IT业投资保持多年警惕心的巴菲特何以忽然大举进入这个领域?伯克希尔-哈撒韦的股东认为,在巴菲特的眼中IBM虽是科技公司,但地位可能像可口可乐在饮料消费者心中的地位一样,无法取代。

笔者以为,一向对科技股“敬而远之”的巴菲特此次百亿美元大手笔投资IBM且称“适用于他所有的投资原则”并非虚言。

巴菲特的优秀公司投资原则一:时间检验原则。巴菲特对于高科技股票“不了解不投资”已经过去几十年了,其实当年被视为“高科技概念股”的企业早已经历了市场洗礼成为形成稳定盈利能力的“传统服务行业”,从某种程度上看,IBM目前的企业竞争力已经更多展示为一家以服务而非硬件产品为核心的企业。大浪淘沙的市场竞争本性决定了最终的赢家都是少数,而这种用时间“沉淀选优”规避的风险,看看那些当年美国高科技企业消失的分母总数之大可见一斑。

巴菲特的优秀公司投资原则二:投资的最大风险来源于企业本身而非股票价格,即“以一般的价格买入一家不同寻常的公司,比以不同寻常的价格买入一家一般的公司要好得多”。这也就能解释为何IBM的股价目前实际已经处于历史新高的阶段,但巴菲特依旧坚定投资的底气所在。这等于也是否定了以PE(市盈率)和股票价格为简单衡量市场估值高低的一贯做法,毕竟市盈率是一个动态指标,未来的盈利能力和前景比当前股价更重要,不考量衡量这个前提,一切市盈率都是浮云、再低的股票价格也是风险遍布。

巴菲特的优秀公司投资原则三:行业趋势很重要,但是行业中特定企业的选择更重要。因为一笔投资的关键不是评估一个行业能够在多大程度上影响社会以及它的优势增长速度有多快,而是考察特定企业的竞争优势。实际上这也是给那些巴菲特购买IBM公司股票后A股出现了“炒作IBM概念”现象的一剂清醒剂,即每一个行业中最终能够成最终赢家的公司都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

[责任编辑:wenxd] 标签:巴菲特 IBM公司 高科技概念股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