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空军司令”国泰君安 并非只做空不做多

2011年11月18日 04:07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苏晓东

0人参与0条评论

国泰君安期货自期指上市以来绝大多数时间位居空头大佬之首,其持仓行为对市场和投资者心理产生的深远影响,不光能准确预示趋势性下跌等大行情,而且对阶段性反弹甚至小波段行情都能及时反应,俨然成为行情风向标,但国泰君安期货有自身持仓规律和空头成长逻辑,其持仓异动预测行情只能作为参考。

历次大跌中成空军司令

自去年4月16日期指正式推出后,国泰君安期货就以庞大的持仓量与交易量而成为期指市场中的明星。而国泰君安期货每次持仓量的变化总能踩准市场节奏,成为市场走向的风向标。股指期货推出至去年7月初的下跌中,国泰君安期货是这个阶段最大的空头。按照期指上市至今的行情演绎来看,国泰君安期货准确把握了三次大跌机会,其空单布局在三个阶段均呈现阶段性高点。

第一阶段:2010年4月16日大跌开始至7月6日止跌企稳,国泰君安空单在次期间一直稳居首位,2010年7月2日国泰君安的空单数量创出新高4614手,当日期现市场均创出新低,上证创出新低至2319点,期指创出盘中新低至2488.5点,而2010年7月5日股指再度进行底部确认并收出2542点的收盘新低。

第二阶段:2010年11月初,期指强势反弹后快速回落,在此轮大跌之前,国泰君安提前布局,从10月中旬开始以趋势空单布局,10月15日国泰君安将空单数量抬升至5187手,随后其空单数量始终维持在5000手左右直到11月18日。在此过程中,该席位持仓出现过两个阶段性高点,分别是10月25日和11月12日,对应的空单数量均接近5500手,其中11月12日的空单数量超过5500手达到5571手,为2010年国泰君安空头持仓最高峰,11月12日股指破位下跌创出222.5点的跌幅,单日跌幅达到6.25%,成为本轮下跌期指最大跌幅,此后期指开启了一轮快速而流畅下跌。大跌过程中,国泰君安空头持仓异常坚决,对大趋势的把握十分到位。

第三阶段:2011年的一轮大跌从4月中旬开始持续到10月中旬,在这一轮接近半年的调整过程中,国泰君安领衔空头阵营坚决做空,4月18日国泰君安突然增持空单998手将空单数量抬升至4810手,第二天股指破位下跌重挫44.6点,随后开始一轮持续下跌,其空头持仓大多时间都在4000手以上,其中6月10日和13日空单数量攀升至6600手以上,随后几个交易日股指陷入加速下跌阶段,并在6月20日创出阶段性低点。

准确预示四轮反弹行情

去年7月5日至9月,国泰君安期货多头持仓量的变化情况,对行情早有预示。从2010年7月6日开始,国泰君安对IF1008合约开始进行减空增多的布局,净空单逐级递减,7月14日国泰君安对IF1008持仓头寸转为净多单,随后展开的反弹行情持续至8月初。

在去年10月的大涨行情中,国泰君安期货多头持仓行为已提前作出预示。从10月8日开始,国泰君安期货大幅增持多单518手,多单持有量达到了1764手,一举超过华泰长城期货,而且此后连续3个交易日大幅增持多单,牢牢占据多头首位,而10月的那段波澜壮阔的上涨行情验证了国泰君安期货对趋势行情的把握能力。

在2011年1月20日前,国泰君安期货的多头持仓量并不显著,但从1月21日起,国泰君安期货多头突然发力,多单持仓量迅速攀升,从1月21日起至3月8日的28个交易日中,国泰君安在“首席多头”位置盘踞了25天。与此对应的是,1月27日到3月8日上证指数累计涨幅达到了12%。

今年10月中旬市场还在调整过程中,国泰君安开始平空翻多,13日和14日国泰君安大幅消减空单,13日其开始持仓净头寸转为净多头,随后股指展开的反弹虽然曲折但反弹态势明显,国泰君安期货提前布局的动向值得关注,其空翻多或再次预示一轮上涨行情的到来。

并非只做空不做多

国泰君安期货为什么能做稳空军司令?首先,这与其券商系背景有关。2010年券商系期货公司在股指期货上市后获得突飞猛进的发展,实力的变动引发了期指持仓量的不断变化。同时,强大的股东现货投资背景或让国泰君安空头阵营中有较多机构参与,套期保值和大户对冲头寸或是导致其占据空头大佬位置的因素之一。

其次,国泰君安持仓行为坚决并且移仓较慢,除了套期保值头寸之外,活跃着一部分投机头寸,这一点与中证期货有较大区别,中证移仓较快,因为中证期货大部分都是机构头寸,套保头寸所占比重较大,从持仓与成交量的对比就可以看出,空头持仓进前3但是成交量排名一般不进前6名,而国泰君安的持仓和成交量排名基本一致。

第三,国泰君安先入为主,中证期货后来居上,具有不同的成长逻辑。国泰君安前期对市场的影响力较大,但2010年9月15日国泰君安的空头大佬地位被中证期货夺去,此后两大空头轮番领衔空头阵营。国泰君安持仓具有连续性并且不乏灵活,但中证期货喜欢采用空头突袭的方式,持仓波动性较大。

最后,持仓异动预测行情只能作为参考,不能完全相信。从去年8月17日至10月11日期间,期指主力持仓持续32个交易日为净空单,但沪深300指数次日上涨概率接近6成,在此期间上涨7.2%,与此前主力持仓能准确预计后市的情况明显不符。

(作者为华安期货分析师)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国泰君安 做空 空军司令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