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文京:用友转为基于云平台的服务提供商

2011年11月22日 16:1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正在加载中...

凤凰网财经讯 由凤凰网、21世纪经济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联合举办的2011华人经济领袖盛典清华大学宣讲会于11月1日举行。用友软件董事长王文京与凤凰网财经对话时表示,用友转为基于云平台的服务提供商。以下是演讲实录:

凤凰网财经:您刚才也谈到了,像现在转型处于第三次转型,从传统的服务软件企业解决方案,再到云计算的模式,在云服务的提供上对传统的解决方案来说,有哪些挑战,我们在营业模式、在商业模式上,需要做出哪方面的调整?

王文京:这个改变是蛮大的,应该说三个层面都是有改变的,一个就是产品技术模式肯定是改变,由原来的产品技术架构,变成云计算和移动应用的技术架构。第二个改变就是客户的应用模式也改变了,原来是买套软件在我这里安装,然后来使用,以后就要分情况了,有的还会继续买解决方案去做,有的人直接通过购买应用服务,而不是买应用软件回去安装,而且根据购买的服务来付费,这是第二个客户应用方式的改变。第三个必然带来我们自身业务模式、商业模式的变化,这个变化本身来讲,就是从一个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变成了一个服务提供商,而且这个服务是基于云服务平台的。

凤凰网财经:像您刚才谈到,这是第三次比较大的转型,今年前几天,咱们公布第三季度财报,相对来说成绩并不算特别好,财报造成季度性亏损,是不是转型带来的镇痛?

王文京:我觉得跟这个有一定的关系,但我们这次主要还是因为有一些东西还没有到位,事实上我们今年一到三季度,跟去年同期累计比较,我们的增长还是比较不错的,当季因为有这样一些原因,特殊的原因。

凤凰网财经:像美国的尼古拉•卡尔曾经也发表过一篇《IT不再重要》,这篇文章也引起了轩然大波,随后他也提出了,也做了云计算的旗手,这个方面您怎么看,从传统的软件模式到云计算模式,对于咱们这些传统软件企业商来说,它的挑战跟机遇哪方面更大,在转型中间至关重要的是什么?

王文京:我觉得他讲的《IT不再重要》,事实上反映了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从IT本身,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讲,确实他不像原来那样,要了解、要把握,要应用和实现那么深的IT技术,通过云计算的方式,可以用一个简单的应用,就可以实现原来所期望的应用目标,就能得到相应应用的价值。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也反映了什么,IT更融入了我们日常的生产经营,我们的商业活动,我们日常的生活,包括每个人消费的心理,更融入了我变成更基本的需要,我理解两个层面的含义。就像我们大家今天举的这个例子,当你说每家每户自己打一口井去取水,然后才能喝上水,所以取水的工作是那么重要,也是那么的复杂。但是当今天我们有自来水管网供水体系的时候,我们今天用水是那么便利,那么的简单,不像原来的那么复杂,实际上它很重要,我们无时无刻离不开,但是它变的那么简单,这个是代表这样一种改变。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王文京 凤凰网 模式 应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