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ST中农信息披露摆乌龙 投资者呼吁严查内幕交易

2011年11月23日 15:14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张世斌

0人参与0条评论

从10月25日6.62元到上周五停牌前的8.47元,ST中农(600313)股价在区间大盘跌宕起伏中大涨21.87%。连接两头的是“3个月之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与“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有投资者对此怒斥,公司朝令夕改,违背承诺,强烈呼吁监管层严查内幕交易。

上月定增刚“流产”

10月19日,因连续三年亏损而被暂停上市近一年半的ST中农恢复上市。而就在恢复上市的当日,ST中农同时披露了一个“利空”:公司10月 18日收到实际控制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农发集团”)来函称“由于按要求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需进一步完善,故我公司将择机再行申报”

事实上,ST中农10月10日才刚刚发布非公开发行方案。方案称,公司拟向农发集团非公开发行不超过6000万股。发行价格按定价基准日前20 个交易日股票交易均价和暂停上市前一交易日收盘价(6.73元/股)孰高确定。农发集团拟以不超过4.7亿元现金全额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所募集资金将由ST中农用作补充流动资金。9月28日,农发集团与ST中农签署了《附生效条件的股份认购合同》

受定增方案“流产”消息影响,ST中农10月20日、21日、24日连续3个交易日跌停,构成股票交易异常波动。10月25日,ST中农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确认:到目前为止并在可预见的3个月之内,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或与该事项有关的筹划、商谈、意向、协议等,以及对公司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

大涨后宣布谋定增

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后,ST中农股价竟“神奇”止跌企稳,当天6.62元的开盘价成为阶段底部。随后,ST中农二级市场股价走出稳步上攻的行情。至11月18日收盘,累计涨幅达21.87%,超过同期上证综指(1.95%)近20%。

就在市场惊诧于ST中农特立独行的表现时,周一ST中农因“重要事项未公告”临时停牌。昨日,ST中农发布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经公司申请,股票自11月21日起实施停牌,停牌时间最多不超过5个交易日,公司近日将召开董事会审议非公开发行股票相关事宜,届时将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对外披露相关信息并申请复牌。

“10月24日公告3个月之内无重大事项,11月21日就停牌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明显是3个月之内有对股票交易价格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啊!ST中农停牌算不算违背10月24日公告承诺?”有投资者提出疑问。尖锐者更是疾呼:“堂堂央企,言而无信,朝令夕改,一切为配合幕后资金操盘为原则,公然视公告为儿戏,卑鄙至极!强烈呼吁严查内幕交易!”

“明显违反信批规定”

“ST中农这个案例,明显违反了证监会关于信息披露的相关规定。我认为证监部门、交易所应当对此予以调查。”上海市汇业律师事务所王树军律师接受《大众证券报》采访时表示:“连最基本的信息披露制度都不遵守,这就很容易让人对行为背后的动机产生各种各样的联想。如果真涉及内幕交易,我想监管层一定会高度重视的,因为这个违规披露太明显了。

昨日下午记者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致电上市公司,“10月24日公告是为了阐明立场,表示我们没有什么隐瞒的。至于现在筹划非公开发行与前面的承诺是不是矛盾,我问下董秘,然后再给您回复。”ST中农董秘办一工作人员称。

遗憾的是,截至发稿,记者仍未等到公司方面的回复。对此,本报将继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ST 中农 内幕交易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股民维权平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