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证监会集中公布处罚通知 两公司21名责任人受罚

2011年12月01日 07:53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敖晓波

0人参与0条评论

证监会新任掌门郭树清上任之后的铁腕风格正在逐步展露。前天晚间,证监会集中公布了对部门公司和个人的处罚通知。其中,天海股份和寰岛股份两家公司分别有9名和12名责任人因违规而收到30万元至3万元不等的罚单;自然人袁某对倒交易事件败露也被证监会罚款300万元。种种迹象表明,一场声势浩大的监管风暴正逐渐展开。

事件1 对倒交易败露 袁某遭重罚

处罚金额:300万元

在自己控制的多个账户当中进行对倒交易,为了谋求利益,袁某可谓是机关算尽。但聪明反被聪明误,因其利用多个账户操纵“科冕木业”、“富临运业”股票价格的行为被查实,因此证监会对其做出了罚款300万元的行政处罚。

证监会调查结果显示,在2010年3月22日至4月8日,袁某使用4个证券账户,在自己实际控制的证券账户之间对倒交易“科冕木业”股票,在持有“科冕木业”股票的情况下发表博客文章推荐“科冕木业”股票,科冕木业股票价格从2010年3月22日的17.92元上升至4月2日的31元,之后调整至4月8日的27.85元。

另据调查,在2010年4月9日至5月13日期间,袁某使用18个证券账户,采用与操纵“科冕木业”股票同样的方式操纵“富临运业”股票同样富临运业”股票价格从2010年4月9日的27.09元上升至5月4日的35.30元,之后调整至5月13日的23.95元。

证监会认为,袁某行为构成《证券法》第203条所述的操纵股票价格行为,因此对其罚款300万元。

事件2 寰岛故弄玄虚 披露中掺水

处罚金额:公司30万,个人20万至3万

据证监会查明,寰岛股份存在违法事实包括:未按规定披露对外担保事项和不实披露资产收购事项两项。其中,2007年4月12日,寰岛股份刊登《关于收购沈阳力源电缆有限责任公司45%股权暨关联交易的公告》,称拟与万恒置业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以自有资金7593.76万元收购万恒置业持有的沈阳力源电缆有限责任公司45%的股权”

调查发现,截至2007年4月12日寰岛股份发布《关联交易公告》时,万恒置业与沈阳力源关于45%股权转让的事宜并未确定,万恒置业并未持有沈阳力源45%股权。寰岛股份有关信息披露内容明显有悖于事实。另外,寰岛股份董事于振涛同时为万恒置业法定代表人,在明知万恒置业事实上未收购沈阳力源45%股权的情况下,亲自向董事会提交收购议案,并在收购议案中明确写明万恒置业持有沈阳力源45%股权,欺骗董事会。

因此,证监会对寰岛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对时任寰岛股份董事长张燕瑾、副董事长王思民、董事于振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20万元罚款;并对其他9名责任人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事件3 天海四项大事不披露

处罚金额:公司30万,个人10万至3万

证监会公布的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天海股份存在的违法事实包括:未按规定披露天燕轮售后回租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天燕轮船舶租赁事项、未按规定披露天燕轮售后新世纪物流股权转让事项、未按规定披露逾期银行贷款涉诉事项等。

根据当事人的违法事实,证监会对天海股份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除此之外,证监会对相关责任人时任天海股份董事长李维艰给予警告,并处以10万元罚款;对任天海股份董事长宋兴庭、任天海股份副董事长陈晓敏、时任公司董事高斌华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5万元罚款;对时任天海股份董事长贾鸿祥、时任副董事长申雄、时任董事李忠、时任董事陆建平、时任董事会秘书姜涛给予警告,并分别处以3万元罚款。

>>专家点评

郭树清上任以来监管升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表示,种种迹象表明,证监会的监管风暴自郭树清上任以来不断升级。甚至有市场人士做出了统计,自郭树清履新近一个月以来,已经力推了十余项监管举措。

事实上,证监会不断加大证券期货稽查执法工作力度、严厉打击各种违法违规行为已经有目共睹,目前已经查处了“绿大地”天山纺织”李李李旭利”等一系列影响广泛的大案要案,黄光裕、汪建中、刘宝春、李启红、姚荣江等一批人已被追究刑事责任,何学葵、李旭利等人也正等待着最终司法判决。特别是伴随着新任证监会掌门正式上任之后,监管风暴来得更加猛烈,令市场的违规者难以招架。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天海 寰岛 力源 股份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股民维权平台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