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球商学院申请攻略:欧洲学校成本低挑战多(图)

2011年12月05日 09:59
来源:新京报 作者:缪晨霞

0人参与0条评论

美国商学院一直是海外留学生申请的热点项目,近年来受到欧洲、亚洲商学院的挑战。图/CFP 

西班牙IE商学院曾在中国推介,该商学院在英国金融时报2011年全球MBA排名第8。图/CFP

近两年,海外商学院MBA项目的申请在悄悄发生着变化:申请者逐年增加,申请平均年龄越来越小,随着一些学校开始接受本科毕业直接申请,应届大学毕业生加入了MBA申请者的行列。同时,除了老牌的美国商学院,欧洲、亚洲以及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的商学院也越来越受到申请者的青睐。12月6-7日,欧洲Access MBA精英招生巡展将首次进入中国推广,也表明欧洲商学院开始重视中国留学市场。面对这些变化,申请者们应该怎样选择适合自己的MBA项目,在申请时又该注意哪些问题?

申请范围拓展到全球

国际顶级MBA申请、商学院研究生申请在线社区ChaseDream网站COO Steven表示,网站每年都会发起并整理全球范围内华人MBA成功申请人录取调查汇总,近年海外商学院MBA申请情况有几大特点。

首先,申请人数增加,申请竞争越来越激烈。从去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在美国前15名学校的成功申请者中,拥有730分以下成绩的已经屈指可数。

其次,随着近年MBA申请者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申请者开始在全球范围内寻找一个适合自己职业发展的MBA项目进行申请,“非美国不去”的情况在逐渐减少。具体表现在,越来越多的申请者在申请美国MBA项目的同时,也会根据自身情况去申请加拿大、欧洲、亚太地区的MBA项目。另一方面,随着大陆及香港地区的一些著名商学院的日趋成熟、商学院品牌日渐深入人心,也有更多的申请者根据自身职业发展需要,主动选择留在大陆或香港就读一个优秀的国际化MBA项目。

此外,以往由于外国学校对中国申请人的不甚了解,名校、名企的人更容易申请到排名靠前的MBA项目。近几年,非名校,非名企的申请人在逐渐打破这种“名牌垄断”,还有很多国企、政府官员加入申请的行列,且颇具竞争优势。同时,申请人的教育背景、收入水平和个人发展潜力总体都好于以往。

应届生加入申请行列

从申请院校的地域来看,美国仍然是全球第一留学目的地国家,商科教育也不例外。根据管理专业研究生入学考试委员会(简称GMAC)的统计,2010年度,有超过78%的中国人将自己的GMAT成绩提交给美国的学校。

不过,国家发改委培训中心特聘留学顾问、金东方美国部技术总监张伟用表示,虽然赴美留学读MBA的人数有所提高,但相比赴美读本科和研究生的人数增长率来看,还比较平稳。

“但有个现象值得一提,近两年应届生关注并申请MBA的人数有所增多”。张伟用告诉记者,申请MBA的应届生主要有两类:一类是在大学期间有创业经历,其中不乏创造上百万及以上收益的精英学生,还有一类是期望入职世界级公司管理和咨询工作、在校期间积极参加社团活动的学生领袖。张伟用认为,应届生如果背景突出,如学生活动、社会实习和创业、高质量论文、国际化的交换学习经历等,也有机会进入美国顶级名校MBA。

- 数据

2010年度,持中国护照的GMAT考生人数首次突破3万人,达到30264人,是2006年的3倍。并且首次超过印度,成为美国以外参加GMAT考试最多的国家。

2011年度,持中国护照的GMAT考生人数突破4万人,达到40069人,其中大约75%的GMAT考生考试年龄在25岁以下。

同时,中国籍考生GMAT总分平均分以及中位分,均为全球最高。

——据GMAC 2009年7月1日至2010年6月30日统计数据

- 学生经验

职业目标清晰果断选择学校

●May 庞,美国埃默里大学MBA全额奖学金获得者,现为金东方海外咨询顾问

我的职业路径很清晰,一直都在银行从事企业融资工作,只是从中资到外资,级别和薪水有所变动。我的职业目标也很清晰,就是继续从事为企业、为项目公司融资的工作,为企业做信用分析和融资建议。我相信商学院的系统培训会让我在这条路上走得更快,为我将来奠定更好的基础,所以申请了商学院MBA。

选择美国埃默里大学,是因为它是在排名好的学校里给全奖的,而且学校风格很好,项目比较小,人和人之间也很密切。我觉得我能拿到奖学金的原因包括GPA和GMAT成绩很不错,工作背景强,而且我用了3个月认真写essays,反复地改,其中职业规划那篇就改了十多遍。

商学院的学习生活很累,经常凌晨两三点睡觉,六七点起床,每个学期五门课,厚厚的作业,不停的小组讨论和演讲。还要不停地但有选择地参加学校的各种活动,去融入美国,结交朋友;找工作,参加很多公司宣讲会, 和校友写信、拉关系、打电话等等。即使每天24小时不睡也会觉得时间不够用,所以你必须非常明确自己要什么,怎么做选择。

商学院的日子非常精彩,但是非常具有挑战性,因为你和一些非常优秀的人在一起竞争,要非常努力才能够胜出。

——May 庞

[责任编辑:zhangyw] 标签:MBA 商科教育 ChaseDream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