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存世量大假货少 投资西洋古董获益可期

2011年12月05日 10:23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徐毅儿

0人参与0条评论

19世纪欧洲宫廷贵族女士流行用扇子。

19世纪《德国Meissen印花24K金双层碟》

西洋古董扇扇骨雕花。

第16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将于12月8日~12日举行,展出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精品2万余件,其中包括不少西洋珍玩艺术品。据记者了解,目前中国的西洋古玩收藏市场尚处于起步期,西洋古玩未被广泛认识和追捧。有专家认为,在欧洲深陷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低迷之际,中国买家入手西洋古玩珍品正是最好时机。

市场:广州艺博会将拍卖西洋珍玩

据悉,即将举行的第16届广州国际艺术博览会,除了展品丰富,还将举办拍卖会,拍品涵盖了书画、陶瓷、杂项、玉器、珍邮、西洋珍品等。据相关拍卖活动策划、主办单位广州经博文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映介绍:““现身本次拍卖会的西洋珍玩包括有德国Meissen(梅森)品牌的瓷器、欧洲宫廷贵族贝母象牙折扇、西洋人物座钟、19世纪铜座手绘人物花卉图瓶、19世纪法国Limoges瓷胎珐琅手绘风景画、19世纪德国800纯银内壁镀金咖啡套壶等。”

据了解,古董收藏及交易在欧洲和北美历时已久,从业界到消费者都相对成熟,除极其少量的珍稀品外,大量流传在民间收藏行业和个人的货物,没有专业机构提供证书,大家遵循的是行规和自己的经验。而在中国,虽然艺术品收藏正进行得“热火朝天”,但人们对西洋古董的涉猎却仍然较少。

分析:西洋古董存世量大假货少

“现在正是收藏西洋古董的好时机!”收藏界人士王元中认为,中国文物经过几次浩劫,好东西虽然不少,但是真正在市场中流通的已经很少了。而西洋古董由于毁坏的少,存世量比较多。其次,在20世纪初叶,西洋的文物制作工艺,比如瓷器,已经超过了中国。另外,西方的人工十分昂贵,要造一个赝品往往比真品还要贵,所以收藏起来也比较放心。比如水晶、银器等,都十分容易辨别。

“国人在西洋古董收藏方面,主要集中在钟表、家具、瓷器、银器、玻璃器等。目前,在北京、上海、苏杭等地正刮起一股西洋古董收藏风。”广东省收藏家协会副主席、第16届广州艺博会策划总监陈庆彰举例介绍:“中国家具,首先讲究材质。而欧洲古董家具则以雕工精致、设计独特见长。”

“当然,整体来说,材质、手工、年代等,都是西洋古董的价值决定因素。”陈庆彰补充:“材质越高级,手工难度越大,年代越久远且保存完整良好的西洋古董更具收藏价值,一般来说,宫廷或贵族所使用的精玩旧物更加金贵,也更受追捧。

欧洲宫廷贵族用品更金贵

“以欧洲宫廷贵族扇为例,至今已有几百年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素来是身份、地位和尊贵的象征。历史上著名的玛丽女王、维多利亚女王都是有名的‘扇子迷’。此外,法国作家伏尔泰曾说‘不拿扇子的女士犹如不拿剑的男子’,可见扇子的风行之盛。”

据介绍,西洋扇子用各种珍贵材料制成,扇骨以黄金、象牙、龟甲、珠母等来制作,扇面则用真皮、纸张、绸缎、花边和羽毛制成,上面往往还装饰有珍贵的金属和宝石。记者率先探营所见,本次亮相广州艺博会拍坛的最金贵的一把扇子,是十九世纪初制作的象牙镂刻镶金贝手绘人物折扇,估价为16万元~25万元。此外,被誉为“瓷器界劳斯莱斯”的德国Meissen(梅森)瓷盘也同样非常吸引。

“所有梅森作品上,举世闻名的Crossed Swords蓝剑交锋标志均为手工绘制,其在不同时期使用过的经典LOGO共有11个,记录了梅森由皇家御用瓷厂到今天欧洲第一名瓷的辉煌历史,同时具有区分年代以及防伪作用。”陈庆彰说:“扇子和餐具多是实用的,但也体现了主人的身份,以及具有陈设、装饰的作用:“某些物品只作装饰用,如梅森制作的瓷器。”

[责任编辑:yangxw] 标签:西洋 象牙折扇 古董收藏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