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货物贸易外汇改革“一举三得”

2011年12月08日 01:3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李丹丹

0人参与0条评论

有助贸易便利化,有效防范外汇风险,有利“藏汇于民”——本月1日起试点实施的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可谓一举三得。

12月7日,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负责人首次就货物贸易外汇改革试点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新制度有助于进一步提高贸易便利化水平,提升外汇管理手段,并防范外汇收支风险。自今年12月1日起,江苏、山东等七个省(市)进行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以此构建“便利化与风险管理相结合的新型管理模式”

此次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试点构建了便利化与风险管理相结合的新型管理模式。这一改革将简化管理流程,对绝大多数企业办理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实施便利政策;同时,对货物贸易外汇收支实施全面核查和分类管理,筛选出极少数异常、可疑的经济主体,并对其进行重点监管,改变过去“一人生病、全体吃药”的制度安排模式。

货物贸易外汇管理制度改革有利于“藏汇于民”,但是否会削弱国家对“热钱”的管控?上述负责人表示,这一改革在便利企业、银行等市场主体的同时,通过改进和完善管理方式、提高现场核查效率、动态分类管理、加强部门信息共享和监管合作等手段,进一步提高管理针对性,加强外汇收支风险监管。“外汇局可全口径监测企业对外贸易货物流和资金流的整体匹配情况,借助技术手段筛选存在可疑及违规行为的企业并开展现场核查。”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货物贸易 外汇收支 贸易便利化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