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为治理欠薪提三点建议

2011年12月08日 10:33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浦江潮

0人参与0条评论

12月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改委、公安部等9部门联合召开会议,要求各地确保元旦、春节前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

自从有了农民工群体就有了欠薪问题,年年治理,几十年过去,问题依旧,有关部门的治理大多表现为事后追讨,集中打击,临时抱佛脚,搞运动式执法,以至于年年欠年年讨,年年讨又年年欠,循环往复——欠薪问题真的无解吗?有没有更好的办法根治欠薪问题?

当然有,其基本思路是变事后讨薪为事先预防欠薪。笔者建议:其一,建立工资按月支付制度。其二,建立工欠薪保证金”制度。其三,建立工应急周转金”制度。

治理欠薪,事先预防显然优于事后追讨,换言之,预防欠薪比打击、追讨欠薪更重要,建立健全预防机制相当于把治理欠薪的“关口”前移。只要各地各级政府切实为农民工着想,将解决欠薪问题当做一项重要的政绩来抓,将其与官员升迁相挂钩,相信欠薪问题就有可能予以根治。(浦江潮)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问题 农民工 制度 浦江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