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利用汇差套利是资本流动主因

2011年12月09日 04: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中国证券报:近期数据显示跨境资本有流出迹象,人民币短期内也出现贬值预期,原因是什么?

陈炳才:9月以来,境内人民币美元中间价仍然很高,没有出现贬值,11月初中间价达到年内最高。此后人民币中间价有所下行,但12月份以来又出现反弹。最近人民币的走势并非贬值,而是汇率的波动。

但9月下旬以来,境外人民币市场出现了贬值预期,有多个因素:一是正常情况下,境外的人民币汇率和利率比境内要低。因为所有在境外的人民币都必须回到国内,需要支付结算和进出的成本。二是民间资本链的断裂对境外市场影响比较大。三是汇率累计大幅升值后出口成本上升,加上劳务成本上涨等因素,企业的压力较高,对政策也有压力。市场上产生了人民币贬值预期。

与境外市场相反,国内外汇交易市场人民币并没有贬值,反而在升值。境内外汇差由平时的100-200点扩大到400-600点,最高时超过1000点,这样资金跨境的成本降低。根据我国现行的外汇管理制度,一是允许企业的外汇资金存留境外,二是境内账户可以保留美元。汇差比较大刺激了资本外流。这样投机资本在境内买入美元拿到境外,可以获取更多的价差收益。

毕吉耀:原因比较复杂。从国际上看,欧债危机后美元避险作用上升,这是美元对人民币有所走强的重要因素。目前在香港市场上,无论是NDF,还是离岸市场汇率,都已显示出这一趋势。另一个因素是国际资本对国内经济前景的担忧。国内房地产调控短时期内不会放松,再加上外贸顺差缩减,进出口同比下降,这些因素造成部分资金开始从国内撤出,这有利于人民币升值压力减轻。

王国刚:当前的情况并非人民币贬值预期,只是在交易过程中人民币贬值了几天。正常的汇率交易就应该有升值有贬值。不能根据单月的外汇占款增长为负作出资本流出的判断。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汇差 资本外流 资本流动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