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美元越来越不可替代

2011年12月10日 01:39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作者:黄惠兰

0人参与0条评论

外汇市场是健忘和势利的。

美国政府在前几个月因财政赤字恶劣面临债务违约风险,美国政府的定量宽松货币政策令全世界美元泛滥,美国的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美国经济复苏缓慢、乏力等,这些因素对美元的打压开始失效。投资者对美元的信心攀升,主要原因不是美国自身因素,而是愈演愈烈的欧债危机,投资者越来越这样认为:不管欧元日元等曾经有多辉煌,但美元在世界主要货币中还是最靠谱的。外汇市场上,除了美元汇率全面持稳之外,美元本周最亮眼的表现反而是在对人民币的汇率上。

截至本周五,美元兑人民币即期汇率连续8日触及涨停,也就是我们说的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

首先,我们来明确一些基本概念。

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是有管理的浮动汇率,每日波动只能在固定的范围内,这与外汇市场上诸如欧元兑美元、美元兑日元等自由浮动的汇率不同。

跌停的概念是人民币兑美元的现汇价格只能在央行确定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的0.5%的范围内上下波动,触及千分之五的下限就宣布跌停。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连续触及跌停的原因众多,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的主要原因是资本外流。不管是从贬值幅度上还是速度上,连续触及跌停对人民币本身的短期影响不大,因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长期的单边升值已经累积了足够的空间。唯一可能会短暂影响市场对于人民币单边升值的预期。

但是基于其他主要非美元货币的汇率水平上看,如果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贬值确实是重要的消息。首先,目前国际形势下,国际形势下,金融市场一直比较认可这样的概念,就是美元、人民币和欧元三足鼎立,尽管人民币在资本项目下是不可自由兑换的。在欧元兑美元前景已经转为黯淡和未卜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当前连续触及跌停释放出来的信号,就是美元或者美元资产依旧是不可替代的投资对象。其次,对于其他非美元货币汇率的打压,比如商品货币,人民币汇率和商品货币的汇率有点正相关性。人民币贬值对于目前相对持稳的澳元兑美元汇率构成压力,近期的澳元兑美元汇率走势也说明了这点。第三,间接加速欧元边缘化。作为曾经有能力抗衡美元或者说美元的潜在替代者的欧元,一旦美元作为无可替代的世界货币的角色再次凸显,显然欧元的处境将更为尴尬,这首先会涉及到各国央行对于欧元外汇储备的比例下调。

下周外汇市场重点关注的是本周五欧盟峰会后续的言论,欧债危机发生以来欧盟举行的第十五次峰会,随着欧债危机的加深,此次峰会被外界视为“拯救欧元的最后一次机会”。下周二至下周三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议息会议和决定。下周五欧元区的贸易数据和美国的物价类指数。

[责任编辑:xuexz] 标签:跌停 人民币兑美元 美元货币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