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RQFII获准买A股救市

2011年12月14日 09:50
来源:凤凰网财经

0人参与0条评论

据港媒报道,一直只闻楼梯声的人民币境外合格机构投资者方式(RQFII)终于落实。香港与内地昨日签署《〈内地与香港关于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的安排〉补充协议八》 (CEPA 8),协议共包括32项服务贸易开放和便利贸易投资的措施,其中落实允许有半直通车性质的RQFII,投资A股,不但为人民币回流机制打好基础,并且为本港人民币的发展迈向一大步。

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两地将在CEPA框架下,进一步加强在人民币产品方面的合作,允许以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可以增加在岸与离岸人民币资金循环,有利于推出更多创新人民币产品,使投资者、金融机构及整个市场都能够受惠。

加强合作拓人币产品

国务院副总理李克今年8月访港期间宣布,允许以RQFII投资境内证券市场,起步金额为200亿元人民币。是次CEPA 8的签署明确落实了RQFII。在落实RQFII的同时,QFII的步伐亦在继续,中国证监会昨日公布将普林斯顿大学和新光投信株式会社列为QFII,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数量增至121家。

不过,近期A股市场表现疲弱,沪综指日前跌破2,300点重要关口后,昨日继续下探,收报2,248.59点,跌1.87%。再创33个月低位。对于RQFII的落实,海通国际证券中国业务部副总裁郭家耀指出,RQFII早前已公布,因其初步额度并不大,料是次落实对内地股市并不会有太大的利好作用,惟中资背景的本地券商会带来好处。

是次CEPA 8 签署的协议覆盖保险、银行、创新科技产业、建筑、医疗、货物贸易便、旅游等领域。其中保险方面,协议允许香港的保险经纪公司,以优惠条件在广东省内设立独资保险代理公司,为保险经纪公司进入内地保险中介市场提供新的契机,推动粤港两地保险中介人之间的良性互动。

另在银行方面,香港银行在内地注册的法人银行可以参与共同基金销售业务,有助扩大香港银行在内地的业务范围。此外,协议支持内地银行运用香港的国际金融平台发展国际业务,可以加快内地银行国际化进程并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

曾荫权指出,新补充协议的签订,进一步扩大内地服务业对香港的开放,并增强双方在贸易投资便利化领域的合作,对促进两地交流互动意义重大。

港商更灵活发展内地

香港总商会和香港工业总会均表示欢迎该补充协议的签订。工会主席钟志平指出,CEPA每年补充新的内容,正好配合当前国家的香港特区经济发展的需要。总商会主席胡定旭表示,放宽香港服务提供者定义的标准,可令港商更加灵活利用CEPA拓展内地市场,提供更加多元化的服务。

[责任编辑:liliang] 标签:香港 人民币 银行 曾荫权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