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铁:“城市化带动房地产上涨”是伪命题

2011年12月14日 22:58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李铁表示,市化给房地产发展带来很大的需求?现在没有看到,因为现在2亿多人口(我们讲的农民工,其实有4千万属于区城市建人口)没有在城市中享受公平待遇。

【《财经》年会专报】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在“房地产夜话”分论坛上表示,任志强曾经说过是不是城市化带动房地产上涨,我并不认同。

李铁说,到今年我们城市化率超过50%,2010年的时候,我们城市化49.68%,等于中国已经有一半人口是城市人口。城市化给房地产发展带来很大的需求?现在没有看到,因为现在2亿多人口(我们讲的农民工,其实有4千万属于区城市建人口)没有在城市中享受公平待遇。

。如果把2亿多农民全部转成城市居民,他们在城市就业,但是他在农村还有承包地,转移成城市居民很大难度。因为我们现在城市有特别大的封闭型,就是行政户籍封闭型。

那么,现在提出政策我们是想中小城市先把户籍制度放开,其实在2010年县级市以下提出放开。有一个问题,我们现在城市并不欢迎外来人口,所有城市提出进入人口都要高水平硕士、博士毕业,或者有一定技能,或者是高经段人才,或者留学人才,这种情况下外来人口进入城市面临城市很高的门槛,就是福利门槛。

由于你排斥外来人口,造成什么结果?就是你大量要素聚在这里,你的资源就有强烈稀缺性。资源稀缺性,还有强大需求,还有极高寻租机会,使你的地价房价大幅度上涨,这些高等级城市他资源稀缺性是长期。我前天看到拿北京和东京比,因为日本城市公共服务差距并不大,但是日本的在东京只有寻租机会,到北京来买房子不是说就是仅仅北京人,他有台湾人,有香港人,还有海外华人,还有大量高收入人口,改革开放30年我们没有解决问题,就是收入分配差距扩大。如果我们有5%高收入人口,意味着6500人,他买房选择第一住房所在地,第二住房一定是北京上海,能不推动房价吗?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李铁 房地产发展 城市化率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