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经济发展要“稳”也要“进”

2011年12月15日 01: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0人参与0条评论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历来备受各界重视。本年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于12月12日至14日在北京举行,为2012年的经济工作定下主基调,也对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目标、任务和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具体部署。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坚持统筹兼顾,切实把握好各项目标、任务之间的平衡,稳中求进。

“稳中求进”四个字,言简意赅,但透过这个表述,中央政府对明年经济工作的期许一览无余。解读这个四字要求,稳中含有保增长之意,又不仅仅是保增长。同时,中国经济不能只图稳,还要“求进”四包括调结构、促转型,以及提高原始创新能力,等等,都被纳入一个“进”中求在这样的“进”中求中国经济才能健康地向前发展。

毋庸置疑,稳定发展对于明年的中国经济而言,极为重要,这也是由当前国内外的总体形势所决定的。无论国内还是国际,明年的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国内存在着不少的矛盾与问题,制约着经济的健康成长,国际方面更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受欧元区经济衰退及其对世界其他地区连锁效应的影响,预期2012年全球经济放缓增长。

这个时候,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意义凸显。众所周知,我们这个国家正处于重要的转型期,这个阶段也恰恰是各种矛盾与问题比较尖锐的时期。一个稳定发展的经济,有利于缓解各样的矛盾与问题,并为解决这些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能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型创造有利的条件。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历史”犹在眼前。这次全球性的危机,尽管对中国经济的冲击不算最为严重,但也使得许多企业被迫进入“冬天”,并造成高达2000万农民工失业。大量产业工人失业问题的复杂性与严重性断然不可低估。因此,当今天全球经济再度面临深刻考验之时,努力追求中国的稳步发展,其重要性不言自明。中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也有助于推动世界经济走向复苏。

比之认识到“稳”之意义更重要的,是回答如何实现这个目标。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给出了明晰的路径。公报指出,“稳增长,就是坚持扩大内需、稳定外需”,依靠投资拉动却只字未提。中央政府希望的是,“促进经济增长由政策刺激向自主增长有序转变”

这表明,从理念来说,一个基本的共识是,那种过度依赖投资拉动增长的发展模式不能继续,未来的经济发展需要更多依靠内需的发力。如果说,稳定外需还存有更多的不确定因素的话,那么坚持扩大内需是可以主动作为的明确方向。当然,要认识到,内需不足的问题,仍然现实而棘手,也一直制约着中国经济走向新的平衡。

可以注意到,此次会议已将扩大内需确定为战略基点,强调扩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同时坚持发展实体经济、加快改革创新,并牢牢把握对民生的保障和改善。透过这些表述,未来扩大内需的方向非常明确,关键就在渐进落实。从中亦可看出,扩内需绝不仅仅是个经济领域的问题,跟未来中国能否实现包容性增长,能否通过改革创新获得新的空间紧密相关。

概言之,“稳中求进”的基调,既充分考虑了当下的现实,又不是将目光仅仅盯着当下。虑及眼前,着眼长远,是为稳健表达。难点在于,从纸上的理想变为实际的结果,中间存有距离。未来的努力,当是尽可能地缩小这个距离。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经济工作 中国经济 发展 经济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