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姚景源:稳中求进要“三稳”和“三进”

2011年12月15日 01: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汪时锋

0人参与0条评论

为推动明年经济社会发展,中央工作会议提出,要突出把握好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如何理解“稳中求进的工作第一财经日报》专访了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以期带给读者专业、权威的解答。

第一财经日报:对于“稳中求进”这一总基调,请问为什么明年要“稳中字当头?具体又需要“稳中住哪些方面?

姚景源:强调“稳”,就要分析中国明年经济的内外部环境。

现在大家对外部环境看法基本一致,显然是不如今年。

国内大家也有一致的意见,经济增长速度会低于今年,或者说增长速度会下滑。在这种状况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就主要突出一个“稳”字。

我认为,“稳”的内涵是三个“稳”的第一个“稳”的要稳定住经济增长速度,不能让它有一个较大幅度的下滑。

当然,中国经济增速的适度回落也不是坏事。因为经过30多年改革开放的发展,中国的主要矛盾不是经济增长速度问题而是经济增长效益问题。第二个“稳”是稳住物价。现在从7月份到11月份,整个物价上涨的趋势掉头向下。我们真的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果。

谈到明年物价调控,不能盲目乐观。因为导致物价上涨、通货膨胀的深层次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

首先是国际上输入性通货膨胀的问题。欧洲也好,美国也好,为了度过困难、度过危机,他们的招法还是增加流动性,还是增发票子”。如果流动性继续充裕、过剩的话,还必然会重新推高国际市场上大宗商品和原材料价格。在这样的情况下,输入性通货膨通胀又会反弹。

第二是今年国内的价格上涨有明显的结构性特征。今年国内的价格上农产品上涨推高物价上涨总水平的比例接近70%,明年需要增加供给,继续保持粮食的稳产增收。

农产品的更严重的问题在流通领域。肉禽蛋菜从农民地头到城市人的厨房,平均需要经过六道环节,环环加价,所以一定要在这方面进行深化改革。这些深化改革、完善市场机制的问题都要求要“稳中求进”

我们明年稳住了经济增长速度、稳住了物价,然后才能得到第三个稳定,就是稳住社会大局。前两个稳定了,社会大局自然稳定;前两个稳不住,社会大局也稳不住。要做好这三个稳定,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稳定住宏观经济政策,还是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宏观经济政策的稳定是做到上述三个稳定最坚实的基础。一定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要让宏观经济政策各领域不出现大的起落。

日报:那你又怎么理解“进”呢?

姚景源:所谓“进”,第一是一定要在经济增长方式和结构调整上有实质的进步。我们的结构调整了这么多年,但很多经济上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还是源于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如果经济增长方式和经济结构的调整问题不能解决的话,我觉得中国经济就不能太平。

第二个“进”是要进一步改革开放。现在很多的改革措施已经开始推出来了,但要进一步加快进度。比如增值税的扩围,比如说房地产税的试点,比如消费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的问题。

另外,一定要改革收入分配制度。能够让中等收入的人数能够更多更快地增长,这一系列都是扩大内需的根本基础。靠什么呢,都要靠改革。

第三个“进”是在民生问题上要有让老百姓看得见的、实实在在的、实质性的进步。比如我们“十二五”开局之年讲的两个同步——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同步。我估计,今年城镇居民人均收入可能还是低于国民经济增长速度。但我想强调,明年一定要尽全力地做到两个同步,这也是非常重要的。财政转移支付应该更多放到保障民生上来。

日报:那么“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下如何防范风险、扎实发展实体经济?

姚景源:应该说,明年无论是房地产还是小微企业、民间借贷等风险,今年大家已经看得比较清楚了。对于如何防范风险,大家也都提出了很多的建议。我想,解决这些风险,一个前提是,保持政策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

另外,一定要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做好微调和预调。我特别注重财政政策的作用。比如,对于小微企业,我觉得应该进一步给他们减税,我们要鼓励全社会投身实业。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增长 经济 景源 问题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