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表示:增加农民工收入是中等收入扩容必经之路

2011年12月15日 01: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晋晖

0人参与0条评论

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列为扩大内需的三大重点之一,这也是中央又一次向社会高调释放收入分配改革的信号——提高中等收入比重将成为收入分配改革的重点之一。专家表示,增加农民工收入是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的必经之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政治经济环境和国内经济运行新情况新变化,必须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

占比过低

中央高层近年来曾多次做出过“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的表态。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去年2月3日指出,要“加快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 建设“纺锤形”社会。温家宝总理也在《求是》杂志发表文章,称要“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占多数的‘橄榄形’分配格局”

“纺锤形”或是“橄榄形”的结构对于社会稳定和扩大内需都有着特别的意义,但现实中,中国中等收入者的比重却一直保持在低位,政府所能采取的措施非常有限。

中等收入者主要指一定时期处于全社会中等收入水平的个人和家庭的集合。中国目前尚无统一的或公认比较合理的划分中等收入者的方法和标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所谓中等收入是中位数概念,而不是平均数,它会随着人均GDP的水平变动而变动。

不管以何种标准来衡量,得出的结论是一致的,即中国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明显偏低。有研究结果表明,我国中等收入者群体近年来还呈现明显下降的趋势。我国收入流动性正在表现出明显的两极分化特征,中间收入层人群收入持续流出,高、低收入层人群比重明显增加,中等收入者群体呈现一种不稳定的状态,占总人口比例呈下降趋势。

扩中难题

中国收入分配改革的基本思路是“提低、扩中、调高”,即提高低收入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调节高收入者收入。相比于“提低、和“调高”,政府“扩中、的效果最不明显,因为中等收入者比重的扩大既不可能通过再分配中的财政转移支付等方式来实现,也不可能通过税收杠杆来实现。

刘尚希表示,让更多的低收入者变为中等收入者,必须依靠劳动者人力资本的提高,也就是要提高劳动者就业和创业的能力,这对于占到低收入群体主要部分的农民工来说非常重要。农民工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成为中级以上的技术工人,才能成为中等收入者。政府需要在公共就业服务、职业技能、鼓励自主创业和发展草根经济等方面有更大的投入。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提出,明年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多渠道开发就业岗位,加强就业扶助,支持劳动密集型产业和小型微型企业发展。

“政府必须考虑出台有效措施让二代农民工能在城市定居下来,给他们提供医疗、社保、子女教育等方面的市民待遇,这样他们才有可能成为中等收入者,否则像第一代那样一直打短工,很难成为中等收入者。”刘尚希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注意到了这个问题,提出要重视农民工在城镇的工作生活问题,帮助他们逐步解决在就业、居住、医疗、子女入学等方面遇到的困难,有序引导符合条件的农民工进城落户。

[责任编辑:yangm] 标签:收入者 收入 比重 农民工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