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稳”如何“进”?2012年经济信号解读(2)

2011年12月15日 02: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键词·金融/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稳定人民币汇率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货币政策要根据经济运行情况,适时适度进行预调微调,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货币信贷总量合理增长,优化信贷结构,发挥好资本市场的积极作用,有效防范和及时化解潜在金融风险。而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结束后,中国人民银行召开党委扩大会议,表示在货币政策方面“要紧紧围绕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

中国社科院金融重点实验室主任刘煜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明年面临通胀和经济(增速)双降的态势,货币政策的“稳健”更多表现在灵活性和前瞻性。从尺度上讲,是一个相对比较宽松的状态来平滑下调经济下行的风险及产生的波动。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单纯的“稳健”两个字并不表示紧缩,也不意味着宽松,而是根据形势可松可紧的货币政策。预计明年开始时会有所放松,但不会出现大规模的急转直下。“具体来说,信贷量会有所增加,但增量不会特别大,M2在现有水平上会有所提高,但不会特别高。

针对“潜在金融风险”,鲁政委表示这主要是指融资平台。刘煜辉也认为,平台贷和房地产市场仍然是中国累积的最大风险。

今年以来,地方融资平台风险开始显现,根据之前相关报道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地方融资平台贷款总量超过10万亿元,按照3~5年的还款期限,2012年将是一个还款高峰。

对此鲁政委表示,化解融资平台风险的方法主要是让地方政府来发债,让不透明的融资平台透明化,现在通过贷款看不见具体的数量和规模。

刘煜辉表示,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市场风险的解决,需要中央政府的信用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和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

上述央行会议也指出,要继续完善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对此刘煜辉指出,“稳定”是针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稳定状态,总体来讲,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实际有效汇率是相对稳定的。增加更多的弹性,可以适当扩大波动幅度,减少人民银行干预的幅度。

鲁政委也认为,要保持人民币有效汇率的基本稳定,还需要扩大人民币的波动幅度,通过增加人民币对美元的弹性来解决这个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会议 经济工作 减税 试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