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稳”如何“进”?2012年经济信号解读(4)

2011年12月15日 02: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键词·财税/完善结构性减税加大民生投入

今年下半年,个税、增值税扩围试点等一系列举措已拉开“结构性减税”大幕,这一力度明年将有所加大。

昨日(12月14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指出,财政政策要继续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

相比往年,今年作为“十二五”开局之年,结构性减税已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从今年9月1日起,新修订的个税法实施,起征点从2000元提高到3500元,全国个税收入全年将减收1600亿元。

11月1日起,财政部、国税总局宣布上调增值税和营业税起征点,同时对金融机构与小型、微型企业签订的借款合同免征印花税,为小微企业增添了活力。

中国社科院财贸所税收研究室主任张斌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轮税改的最大特征,是对现行税制有增有减的结构性调整。其针对特定群体的指向非常明确,如中低收入者和小微企业等将削减税负水平。

国海证券报告指出,2011年以来政府已在个人所得税、资源税、企业增值税等方面做出了相应调整,预计未来还将在相关方面进一步推进改革,如资源税范围逐渐扩大、企业增值税试点未来逐渐推向全国、推出环境税等,中国税制结构有望更趋合理。

在中国社科院财贸所所长高培勇看来,未来税制调整的一个大致方向,就是减少间接税,增加直接税。未来税制体系格局的调整上,应多体现二次分配公平性的杠杆功能,让收入分配改革在税改中“破题”

有专家指出,“税改”要适时、稳步推进,既要促进民生,也要对目前一些企业“税感强烈”的现状有所改善。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也点出了未来结构性减税的方向,即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对此张斌认为,从结构性减税整体来看,营业税转变为增值税的减税力度非常大,因为这两者占我国税收的总比重都比较高,而明年在上海的试点也提出了6%和11%这两档低税率,减税意图非常明确。他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正在面临产业转型、扩大内需和收入分配这三大问题的攻坚阶段,税收作为一种政策调节工具的作用就将从结构性减税上体现。

今年我国已在小微企业税负减轻、个税改革和增值税扩围等方面取得实质性突破,明年结构性减税如何落子成为一个焦点话题。有专家就指出,小资源税和环境税税率设置上,不仅应该包括治理成本,同时也应包括不承担技术节能限排应付出的惩罚性成本,体现出税收激励节能减排技术创新的利益调节作用。

而在房产税方面,张斌认为,上海和重庆的试点可能会进一步推向全国,这也将是结构性减税不小的突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会议 经济工作 减税 试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