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如何“稳”如何“进”?2012年经济信号解读(7)

2011年12月15日 02: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0人参与0条评论

/关键词·分配/中等收入者要增加比重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扩大内需的重点更多地放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快发展服务业、提高中等收入者比重上来。此前,温家宝总理也曾指出,要进一步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逐步形成中等收入者为主的“橄榄型”分配格局。

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高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现阶段收入差距过大,中等收入群体占比偏低。他表示,如今通俗所称的“白领”压力过大、税负过高、负债过量,并非严格意义上的中等收入者。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有官员研究指出,不管采取恩格尔系数法,还是通过高收入组替代法,所有研究都表明,我国中等收入者的比重明显偏低。

通俗而言,中等收入者群体的扩大,有利于促进消费升级,并带动产业和产品的调整升级。高伟告诉记者,过低的中等收入者占比,严重抑制消费,成为经济不景气的重要原因,收入分配改革还待持续深入。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收入差距扩大导致的消费两级分化业已持续多年,高收入者需求满足,消费动力不强,低收入者需求旺盛,消费能力有限。有专家撰文建议,要调节财税体制,切实减少中等收入者税收负担;同时,加大对灰色收入的税收调节力度,对高收入阶层要严格税收征管。

全国人大常委、经济学家辜胜阻认为,现有的个税改革还不够,要进一步降低中等收入者税率,培育和壮大中产人群。

对于如何扩大中等收入群体,高伟还认为需要抑制国有企业的扩张,以及消除行政性垄断,让民企享受国民待遇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会议 经济工作 减税 试点 
打印转发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