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波明:改革不彻底的经济体制危害更大

2011年12月15日 09:50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无市场,经济不繁荣,不改革,中国无出路。中国经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并未完成,资本、资源等关键要素价格的改革仍有障碍,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有所恶化,公共财政与税制改革停滞不前,寻求“中国改革战略新突破”刻不容缓。

2011年12月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国证券市场研究设计中心总干事、《财经》杂志总编辑王波明做开幕致辞。

以下为全文实录: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各位在百忙之中出席“《财经》年会2012”,感谢大家多年来对《财经》年会的信任与支持。

即将过去的2011,是比较特殊的一年:“十二五”开局、中国加入WTO十周年、“911”十年、辛亥百年。这也是比较复杂的一年:我们仍然处于全球经济的“后危机时期”,欧债危局还在发酵,美日经济仍然低迷,结构调整步履艰难。这些市场经济的老师们纷纷出现严重问题,对中国提出了什么样的警示,下一步中国改革设计的关键突破又在哪里,都是值得我们深入思考的重大问题。

无市场,经济不繁荣,不改革,中国无出路。昨天下午的“年度对话”,讨论了市场经济中政府与市场的边界问题,我得到的重要启示是:过度自由化的市场经济并不可取,但改革不彻底的经济体制危害更大。30多年来,中国已经初步建立闻一个市场经济体制,但经济体制的深层次改革并未完成,资本、资源等关键要素价格的改革仍有障碍,民营企业生存环境有所恶化,公共财政与税制改革停滞不前,寻求“中国改革战略新突破”刻不容缓。

13年来,《财经》杂志一如既往地追踪、参与、推动改革进程。我们期待,杂志和年会成为大家面对现实挑战、凝聚改革共识的共享平台。昨天下午,美国前总统卡特先生在闭门会议中就中美关系做了重要演讲,今天上午我们荣幸地邀请到农业部韩长赋部长、重庆市黄奇帆市长、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斯宾塞先生发表主旨演讲,中午我们将邀请中国人民银行周小川行长、美国驻华大使骆家辉先生发表主旨演讲,傍晚我们还将邀请中国证监会郭树清主席发表闭幕主旨演讲。欢迎各位全程参与本届财经年会,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改革 中国 年会 经济体制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