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韩长赋:粮食价格不稳或引起社会动荡

2011年12月15日 11:07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世界粮食的安全薄弱环节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承受能力低,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可能引起社会动荡,甚至政绩不稳

【《财经》年会专报】“世界粮食的安全薄弱环节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承受能力低,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可能引起社会动荡,甚至政绩不稳。”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做主题演讲时作出上述表示。

韩长赋指出,全球经济还没有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一些发达国家出现严重的金融和债务危机,西亚北非地区发生社会动荡,新兴市场国家通胀压力仍然较大。世界解决前景还有很多不确定性,不稳定性,在这种严峻形势下粮食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此外全球经济复苏,必须把农业和粮食这一基础位置做好,应当看到粮食安全问题还远未得到解决,当前全球粮食供求依然是紧平衡。

韩长赋介绍,2010年全球谷物缺口3140万吨,预计今年谷物库存量4.94亿吨,消费量为23.1亿吨,库存用量比为21.4%,仍处于历史的低位。全球粮食供给区域也很不平衡,目前全球仍有近10亿饥饿人口,三分之二分布在亚洲和非洲。发达国家在谷物贸易中占据主导地位,比如说美国的玉米出口量占全球玉米出口量的50%,发展中国家对国际粮食贸易的依赖加深,非洲将可能成为小麦最大的进口地区。全球粮食价格高位震荡,这也是最近一个时期重要经济现象。2002-2011年上半年,联合国粮农组织谷物价格上涨了170%,特别是金融危机发生之后,由于资本投机炒作粮食价格暴涨暴跌明显增加,这轮粮食价格上升有多种因素。

韩长赋进一步指出,生物质能源快速发展,农业自然灾害多发重发,这些情况和问题都对全球粮食和农业稳定发展构成了比较严峻的挑战。保障农业发展和粮食安全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付出长期不懈的努力。我认为,世界粮食的安全薄弱环节在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承受能力低,粮食价格剧烈波动,可能引起社会动荡,甚至政绩不稳。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关键时刻,各国更应高度重视农业和生产粮食,特别要从基础设施,农业科技,防灾减灾等方面扶持发展中国家提高粮食生产能力。在这方面中国付出了力所能及的努力。

[责任编辑:hanfn] 标签:粮食价格 韩长赋 粮食安全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