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庆:宏观政策环境是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的诱因

2011年12月15日 11:48
来源:《财经网》

0人参与0条评论

王庆称,不可否认当前的宏观政策环境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的诱因。中国特有的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式本身也使中小企业容易受到最大的伤害。纵观过去几十年,每当宏观调控的时候,中小企业往往受的伤害最大。

2011年12月14-15日,“《财经》年会2012:预测与战略”在北京举行。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的董事总经理王庆在会上称,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不只是中国的现象,全球都有这样的现象,但不能否认中国的中小企业面临的问题更大。他从资金供应、资金的需求和特殊的宏观经济环境分析了中国中小企业困难问题。

宏观政策环境是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的诱因

王庆称,不可否认当前的宏观政策环境是当前中小企业面临困境的诱因。中国特有的货币政策调整的方式本身也使中小企业容易受到最大的伤害。纵观过去几十年,每当宏观调控的时候,中小企业往往受的伤害最大。

王庆认为,这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宏观调控特殊的政策手段,通过数量化的手段、行政化的手段,信贷控制的手段,以对银行的信贷控制,银行只需要决定规模,不需要决定资金价格,自然而然会偏向于满足中大型企业的资金需求,而不是通过调整利率、更好对风险定价满足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所以中国特有的数量型的宏观调控手段本身也容易造成对中小企业融资环境的不利影响。

中小企业困境反映中国资本市场缺位

王庆称,中国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国资本市场的缺位。使得中国的金融中介超过70%、80%是通过商业银行来完成的。如果是商业银行完成这样的功能,商业银行本身又能够非常低成本地服务中大型企业,自然而然就不会着眼服务中小企业。因为同样一笔贷款,运作成本可能大笔贷款和小笔贷款的成本是一样的。自然给服务中大型企业从成本收益角度来说是更有利的。

他提到,中国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资金供应渠道的金融终结是比较单一的,以商业银行为主导。本来应该通过资本市场服务中大型企业,商业银行服务中小型企业的模式不存在,这使得中大型企业对中小企业的融资有挤出效应,影响了它们的融资效果。

风险意识不强造成温州民间借贷问题

王庆认为,向前看中国经济正在出现很明显的拐点。中国经济的增长速度要放缓。所以从这个意义来讲,中小企业恐怕不能用惯性的思维向过去10年、20年的思维来解决他们的资金问题。

他认为,中小企业自身来讲需要检讨是否在扩张的过程中是不计成本的,产生大量的资金需求,尤其是债务融资的需求。所以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恐怕既反映了资金供给也反映了资金需求的非理性化。从这个意义来讲,温州地区最近一段时间出现的困难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中小企业对未来增长前景的判断没有现实的判断,对风险管理方面的意识不是很强。所以面临了这样的困境。

[责任编辑:zhangsw] 标签:中小企业 中国 商业银行 资金 
打印转发
 

相关专题:《财经》年会2012

凤凰网官方推荐:玩模拟炒股大赛 天天赢现金大奖    炒股大赛指定安全炒股卫士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